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塞是過敏?鼻竇炎?還是染疫?單側鼻塞+流鼻血3個月以上小心腫瘤

許寶仁 報導 2022/06/21 18: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鼻塞又嗅覺異常,是確診新冠肺炎嗎?國內感染新冠肺炎的本土病例已接近330萬,其中鼻塞是典型症狀之一,但耳鼻喉科醫師表示,除了新冠肺炎,包括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和鼻中膈彎曲等,都可能出現鼻塞症狀,尤其要注意的是,若單側鼻塞而且有血狀分泌物,症狀超過3個月,可能是腫瘤的警訊,必需盡早就醫診治。

看更多:6招緩解鼻炎不適!新冠鼻塞、流鼻涕也有效 先熱敷再按這2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鼻塞通常雙側,單側又流鼻血不尋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黃承楨醫師分享一名個案,60歲的張先生出現右側鼻塞、黃鼻涕、鼻血及嗅覺喪失等症狀,持續有7、8個月,原以為是過敏性鼻炎,到診所就醫治療;最近他的鼻塞症狀更加嚴重,又轉去其他醫院就診,醫師檢查後懷疑是鼻腔腫瘤,轉診至醫學中心,在鼻竇內視鏡及電腦斷層檢查下顯示,右側鼻竇嚴重發炎,而且有一顆腫瘤增生,還侵犯到眼眶附近及顱底,經3D鼻竇導航手術治療後,確認這是鼻腔倒生性乳突瘤。治療後,鼻塞、黃鼻涕、鼻血及嗅覺喪失的症狀這才消失,患者也恢復正常的生活。

 

黃承楨醫師表示,鼻塞是很多呼吸道病症的症狀表現,包括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甲肥大和鼻中膈彎曲,以及感染新冠病毒,都會有鼻塞的情形,但這種多是雙側鼻塞;會造成單側鼻塞的原因,則包括鼻息肉、黴菌性鼻竇炎、拔牙或植牙造成的齒源性鼻竇炎、鼻腔異物和鼻腔腫瘤等幾個類型,其中尤其要留意腫瘤的警訊。

 

黃醫師說明,以這位患者張先生的鼻腔倒生性乳突瘤來說,是一種鼻腔常見良性腫瘤,大約占鼻內腫瘤的5%。好發於55歲的年紀,男性發生率較高,大約是女性的2至5倍。醫學上對它的發生原因還不太明確,可能與抽菸、鼻過敏及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有;常見的症狀是鼻塞、黃鼻涕、嗅覺不良或喪失,以及流鼻血。

看更多:咳嗽、流鼻水卻快篩陰就沒事?小心恐罹患鼻竇炎 「3症狀區別」延誤治療恐致命
 

3D定位導航系統精準除病灶

鼻腔倒生性乳突瘤容易局部侵犯鼻竇黏膜及骨頭組織,而且有5%至15%可能轉變成惡性腫瘤,建議要進行外科治療,而且它復發率高,追蹤10年時間約有30%患者復發;所幸3D鼻竇定位導航系統已是醫院的常規設備,利用在鼻竇炎及鼻腔腫瘤手術,以光學或電磁定位,將個人化的電腦斷層相片重組,建立個人鼻竇地圖,誤差僅有1至2mm,能避開眼睛及顱底的重要神經組織,精準清除鼻竇炎及鼻腫瘤病灶,增加治療成功率及降低復發率,住院手術完成當天即可出院。

 

黃承楨醫師提醒,鼻塞是很平常的症狀,但若是單側鼻塞,而且夾雜有血樣分泌物,也就是鼻血,那就不能輕忽,尤其症狀如果長達3個月以上,千萬不要拖延,及早向耳鼻喉科尋求診治,揪出病因,緩解鼻塞之苦,或監測到腫瘤,避免嚴重的病變發生。

看更多:貝童彤頸部反覆腫塊嚇壞,交代後事!醫:淋巴結腫大免驚,3警訊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山醫大附醫提供
◎ 諮詢專家/黃承楨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睡覺會打呼?鼻塞別輕忽!醫師教你3個月改善過敏
icon
2021-03-09 18:00:00
延伸閱讀
不只新冠會鼻塞、失去嗅覺,息肉性鼻竇炎他以為過敏!10年聞不到味道
icon
2022-06-22 16:18:24
延伸閱讀
鼻竇炎一直好不了,竟是「牙齒」引起的!單側鼻竇炎要警覺
icon
2022-09-15 13:30:09
延伸閱讀
2歲娃把鈕釦電池當玩具塞鼻腔!醫曝單側鼻塞等4症狀是鼻子有異物,非鼻過敏
icon
2021-07-12 11:50:00
延伸閱讀
正確發音有問題?小心是鼻竇炎合併鼻瘜肉肥大!醫曝2狀況造成鼻竇炎危機
icon
2022-04-27 17:50:11
延伸閱讀
去快篩要注意!醫師「3點提醒」不讓篩檢失敗!篩檢後流鼻血怎麼辦?
icon
2021-06-17 11:28: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