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招緩解鼻炎不適!新冠鼻塞、流鼻涕也有效 先熱敷再按這2穴

許佳惠 報導 2022/06/15 12: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情還沒趨緩,又適逢季節交替,最近很多人出現鼻子症狀,一下鼻塞、一下流鼻水,鼻涕跟水龍頭一樣流不停;醫師提出6招緩解鼻炎不適的方法,包括熱敷、洗鼻子、避開過敏原等,中醫師則建議多按迎香和合谷兩穴位,可緩解鼻塞症狀。

看更多:潮濕惹禍,鼻過敏噴嚏打不完!起床先做1件事減緩症狀 2種食物少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鼻炎過敏或感冒鼻塞都很擾人,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新冠鼻子不舒服可以透過6招緩解鼻炎的方式暫時舒緩症狀,她也提醒,這不能取代治療,如果真的很不舒服,或是出現其他新冠的危險症狀,還是應盡快就醫。

 

6招學起來 熱敷、洗鼻、濕度、過敏原、藥物、吸鼻器

第一招:熱敷、洗熱水澡,利用洗澡時的熱蒸氣,或是用暖暖包熱敷鼻子,可以暢通鼻道。

 

第二招:洗鼻子,用洗鼻器或洗鼻液,沖掉鼻腔中的過敏原和黏稠分泌物等。

 

第三招:控制濕度,可使用除濕機,維持室內溫度24~28℃,把濕度控制在50~65%,可以抑制室內塵蟎生長。

 

第四招:遠離過敏原,避免接觸空污、花粉、刺激性的氣味及冷熱變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五招:藥物治療,吃藥是緩解鼻炎最快的方式,如果醫師有開藥記得按時服用。

 

第六招:吸鼻器,適合幼童使用,把鼻涕一次吸出來,建議一天最多3次。

看更多:鼻塞、嗅覺異常確診了?快篩陰性!原來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

 

 

中醫建議迎香、合谷穴 早晚各按1次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鼻塞、鼻炎症狀可以刺激迎香穴和合谷穴,每天早晚各按1次,每次3~5分鐘,迎香穴可以用手指按壓,合谷穴可使用圓鈍的筆蓋按壓至有痠脹感就好,不需要太用力以免破皮。而迎香穴位置在鼻翼兩側,跟法令紋相交處;合谷穴在兩手的手部虎口,食指跟大拇指掌骨之間,靠近食指處的位置,平常也可以按壓這兩穴位,能宣肺氣、通鼻竅,緩解過敏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張瑜芹醫師.張家蓓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維生素D改善鼻過敏?過敏的人可以養寵物嗎?2招避免症狀發作
icon
2021-04-28 09:45:00
延伸閱讀
不單純只是結膜炎!眼睛反覆又紅又癢竟是鼻炎作怪
icon
2020-07-16 12:12:00
延伸閱讀
初春乍暖還寒易感冒!這穴位按壓50次速解 畏寒、頭疼都改善
icon
2020-03-09 14:49:24
延伸閱讀
寒流過敏大爆發!醫曝最常見過敏原是「它」,4招緩解鼻過敏
icon
2022-01-17 15:40:25
延伸閱讀
31歲男嚴重鼻過敏1周就改善!全靠這3招:起床按一按過敏好一半
icon
2021-11-08 16:10:37
延伸閱讀
鼻塞、鼻過敏好困擾!太極5動作「乾浴迎香」 健全肺功能、呼吸變順暢
icon
2021-05-18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