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潮濕惹禍,鼻過敏噴嚏打不完!起床先做1件事減緩症狀 2種食物少吃

朱育嫻 報導 2022/05/3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明明天氣沒那麼冷,為什麼鼻子過敏還是一直發作?當氣候潮濕時,不僅讓環境容易產生發霉,也會引發呼吸道過敏問題。你一直打噴嚏、流鼻水很受不了?中醫教你1招減緩過敏症狀。

 

氣候潮濕容易孳生塵蟎,引發鼻過敏

中醫師黃胤誠說明,其實鼻過敏的原因很多,生活中最常碰到的過敏原就是塵蟎屍體,因為台灣氣候潮濕,造成家中寵物、窗簾、地毯被單裡,都容易孳生塵蟎,塵蟎死去後,便會隨著空氣漫天飛舞,引發鼻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濕度太高一身病!梅雨季用除濕機注意4件事:「這時間」不要用危險

 

另一個常見的過敏原是「食物」,像是牛奶、海鮮、堅果、芋頭,另外水果有草莓、鳳梨、芒果、奇異果等。黃胤誠說,還有一個常被人忽略的是「溫差」,當溫度急劇下降,身體為了加溫吸進來的冷空氣,鼻黏膜會充血膨脹,以供應更多溫暖的血液,但也因此帶來一些副作用,引發鼻塞及大量的鼻水分泌。

 

過敏性鼻炎4症型,你是哪一種?

黃胤誠分析,中醫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患者時,會分成以下4種症型:

 

1.肺氣虛

黃胤誠解釋,肺氣相當於我們的抵抗力,是對抗病原體的第一線,若肺氣不足,風邪便容易反覆攻擊人體。這類型的過敏來得快、去得也快,持續時間不長,鼻子眼睛搔癢感明顯,噴嚏多、清鼻水不止、嗅覺減退。好發族群:體虛、帶有氣喘、常感冒或是感冒很難好的人。

 

2.脾氣虛

常見症狀有鼻中膈彎曲、鼻甲腫脹、鼻塞嚴重、鼻水黏稠、頭暈、疲勞等。好發族群:腸胃差、容易便祕、睡眠不足、愛吃甜食的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腎氣虛

常見症狀是鼻過敏發作持續時間長,常會持續一整天,且怕冷、時常腰痠、頻尿。好發族群: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太常熬夜的人。

 

4.火熱內蘊

常有黃色黏稠鼻涕、鼻涕倒流,咽喉有異物感。好發族群:工作壓力大、脾氣暴躁、飲食不節制、愛吃炸物辣物的人。

看更多:輕刮頭皮+2穴位 氣色就變好!中醫教你調理「氣虛、氣鬱、氣淤」打通氣血

 

早起搓揉鼻翼60秒,少吃冰冷、寒涼食物

黃胤誠建議,平時可透過自我保健來減緩過敏,很多人早上起床時過敏最嚴重,那是因為溫度的改變,記得醒來先不要馬上下床或拉開棉被,先用雙手食指上下搓揉鼻翼兩旁(也就是迎香穴),搓60秒再起床,可以減緩鼻過敏症狀。另外,減少吃冰冷和寒涼的食物,並養成規律作息也是非常重要!

戰勝過敏體質點這裡看更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胤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鼻噴劑別亂用!全台690萬人有過敏性鼻炎 太晚就醫恐氣喘、鼻竇炎
icon
2020-04-23 11:58:00
延伸閱讀
吃低敏食物也不一定安全!哪些致敏兇手忽略了?專家教你全方位預防過敏
icon
2020-09-22 11:02:00
延伸閱讀
別把「秋季過敏性鼻炎」當成「假感冒」  3重點分清楚
icon
2019-09-24 15:03:00
延伸閱讀
林志玲支氣管發炎、過敏住院開刀!過敏需要手術嗎?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9-21 12:24:00
延伸閱讀
她經常聞到腐臭味  臭鼻涕、鼻塞、頭痛…這些症狀小心鼻子發霉生菇
icon
2019-12-16 16:22:47
延伸閱讀
這樣除蟎最乾淨!打噴嚏、氣喘、皮膚炎…元凶就是塵蟎!1法寶抗蟎兼除濕
icon
2021-03-22 15:05: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