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輕刮頭皮+2穴位 氣色就變好!中醫教你調理「氣虛、氣鬱、氣淤」打通氣血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5/26 11:30
  • 字體放大
  • 夏天悶熱、潮濕,各種細菌黴菌容易滋生,皮膚也會「出包」冒出粉瘤、粉刺或青春痘。醫師提醒,青春痘不要亂擠,小心變成大花臉;另外中醫教你如何透過穴位按摩還有刮痧方式,讓氣色變好,遠離痘痘粉刺。

     

    痘痘不要用手擠,小心變蜂窩性組織炎

    有些民眾搞不清楚粉瘤、粉刺、青春痘的區別,皮膚科醫師吳吉妮說明,青春痘主要是痤瘡棒狀桿菌過度增生所致,容易造成暫時性的色素沉澱,若自行處理不當,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嚴重發炎反應可能侵犯真皮層,導致留下痘疤、疤痕。

     

    如果是皮脂分泌過多,或角質代謝不正常,就會出現「粉刺」狀況。吳吉妮表示,毛孔開口還沒被角質蓋住,稱為開放性粉刺,可分為「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黑頭粉刺會黑的主要原因,是皮脂和角質因為與外界接觸氧化造成。

    看更多:5個「痘痘位置」暗示你內臟有問題!醫解析:從粉刺變膿包痘痘的關鍵

     

    「粉瘤」不會自己消失,出現潰爛紅腫快就醫

    另外一種「粉瘤」是長在皮膚真皮層的囊腫,醫學上稱「表皮囊腫」,也是皮膚科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粉瘤初期為米粒大小,外觀像是粉刺、青春痘,但不會自行消失,也可能隨著時間逐漸增大,最大可到8~10公分以上;若有出現潰爛、紅腫、發炎、滲血要盡早就醫。

    看更多:只是拍一下,背部皮膚差點爛光 醫師提醒:感覺蟲咬別拍打

     

    打通氣血調理體質,養出好膚質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中醫認為會長粉刺、痘痘,主要與「氣虛、氣鬱、氣淤」有關,她分析以下3種體質:

     

    1.氣虛體質

    這類人有時會臉色蒼白、呼吸困難、疲乏易喘;可多攝取黃色食物,如小米、玉米或麥芽類的食物健脾胃。

     

    2.氣鬱體質

    容易心情抑鬱、憂鬱,氣色看起來很暗沉,有點青黃不接的感覺。這類人建議要疏肝行氣,吃一點解鬱食物如玫瑰花、茉莉花等花茶,來放鬆心情讓氣色變好。

     

    3.氣淤體質

    這類人皮膚較黝黑,有些甚至氣淤到長斑,色素沉澱非常多。鄒瑋倫說,這類人需要活血化淤,可吃疏通經絡食物例如黑木耳、黑豆茶。

     

    刮痧「百會、承光穴」養出水嫩肌

    如果無法分辨自己是以上哪一種體質,也可以透過穴位按摩刮痧的方式來改善氣色,遠離青春痘和粉刺問題。鄒瑋倫表示,人體很多代謝的東西都在頭皮,所以第一個可按的穴位是在頭頂的「百會穴」,刺激穴位20~30次,讓頭皮放鬆;第二個是「承光穴」,在髮際往上三指橫幅,中間往旁邊1.5寸的地方。

     

    輕刮頭皮+2穴位 氣色就變好!中醫教你調理「氣虛、氣鬱、氣淤」打通氣血

     

    另外,也可利用刮痧板,從耳前順著耳朵周圍往後刮,一路刮到頸部後方,再往上刮頭頂,鄒瑋倫說,這樣可以讓頸部放鬆,感覺更舒暢,氣色會亮起來。

    看更多:皮膚乾燥用「化妝水補水」?醫:千萬別用化妝水濕敷 正確保水步驟這樣做

     

    ◎ 諮詢專家/吳吉妮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輕刮頭皮+2穴位 氣色就變好!中醫教你調理「氣虛、氣鬱、氣淤」打通氣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