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個「痘痘位置」暗示你內臟有問題!醫解析:從粉刺變膿包痘痘的關鍵

朱育嫻 報導 2022/02/24 0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最近大魚大肉吃太好,又開始長痘痘?痘痘的醫學名稱是「痤瘡」,中醫表示,由粉刺進步到痘痘,最關鍵的區別在於「發炎」。另外,痘痘長的「位置」也對應到不同臟腑,暗示你身體器官的健康問題。

看更多:戴口罩狂長痘痘,如何改善?醫師3法寶 小心「吃這些」會讓痘痘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痘痘依嚴重程度分4

中醫師黃胤誠說明,古書很早以前就已有痘痘疾患的記載,在古代痘痘被稱為:面瘡、酒刺、肺風粉刺。以現在西醫角度來說,痘痘的醫學名稱是「痤瘡」,而依嚴重程度,可大致分為4種:黑頭白頭粉刺、閉鎖性粉刺、青春痘、膿泡型青春痘。

 

黃胤誠解釋,當臉上的油脂分泌過多,讓皮膚無法順利代謝掉油脂與廢棄角質,油膩的皮膚廢物堵在臉上,便會產生「粉刺」;而剛長出來的粉刺顏色較淺的是「白頭粉刺」,經氧化後顏色會變深,成為「黑頭粉刺」;若是臉部角質異常(俗稱臉皮太厚),導致粉刺都被封鎖在皮膚內,則稱為「閉鎖性粉刺」。

看更多:鼻子黑頭粉刺可以天天清?皮膚科醫師:你清的不是粉刺!有效去除要靠它

 

從粉刺進展到痘痘,就是皮膚發炎了

一般從粉刺進步到痘痘,黃胤誠說,最關鍵的區別在於「發炎」,當粉刺無法被代謝掉,引發周邊皮膚紅腫、發炎時,會形成青春痘,若青春痘太嚴重或遲遲沒改善,就有可能被細菌(痤瘡桿菌)感染,變成嚴重、又大又痛的膿泡型青春痘。

 

黃胤誠表示,根據過去經驗,若是初期的粉刺或一般青春痘,不論是中醫或西醫,都是可以有效治療;若已經進展到較嚴重的膿泡型青春痘,則建議搭配皮膚科的抗生素治療,趕快把感染的細菌殺死,才不會留下醜醜的痘疤。

 

中醫解析:5個痘痘位置對應臟腑問題

另一部分,黃胤誠提到,以中醫角度來說,古書《黃帝內經》記載「有諸內形諸外」是指人體內的狀況,都會反映到身體外表上,所以可藉由觀察外表,來得知內在的問題。他分析青春痘的位置,對應到以下不同臟腑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左臉頰痘痘《肝火》

常發生在壓力大、睡眠淺眠多夢易醒的人身上。

 

2.右臉頰痘痘《肺熱》

常發生在喉嚨癢、常乾咳、喉嚨乾燥的人身上。

 

3.額頭痘痘《心火》

常發生在心情煩躁、易怒、口乾舌燥的人身上。

 

4.嘴唇痘痘《胃火》

常發生在飲食重口味、愛吃炸物、辣物的人身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下巴痘痘《虛火》

常發生在月經不規則、經痛明顯的人身上。

 

全身有「火」氣,吃黃連降火?

有人就好奇,以上都是「火」,那麼長痘痘時,去藥房買黃連,把全身火氣降一降就沒事了?黃胤誠提醒,千萬不是這樣!你原本可能只有肺部有一些火氣,吃完黃連之後,反而讓脾胃、肝腎變虛,嚴重時還可能會拖垮身體的免疫力。所以,不論中醫或西醫治療,仍要請專業醫師來判斷並開藥。

看更多:敷完面膜「不用」洗臉,這1步必做才有保濕效果!醫揭:敷面膜「最佳時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胤誠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時間戴口罩變豆花臉? 3招找回好膚質
icon
2020-03-06 15:48:00
延伸閱讀
鼻貼除粉刺?你拔的不是粉刺啊!食藥署揭崩潰真相
icon
2019-11-26 18:23:10
延伸閱讀
鼻子上的青春痘怎麼愈擠愈大?小心鼻淋巴癌
icon
2019-12-19 11:58:17
延伸閱讀
夏天火氣大、想罵人?吳明珠傳2穴道快速「滅心火」,快學
icon
2020-08-28 16:55:00
延伸閱讀
他有口臭竟發現肝癌!這些病也可能有口臭 吳明珠說快喝「香口飲」、按3穴位可改善
icon
2021-10-28 18:02:47
延伸閱讀
爆痘長粉刺!快避開這6種超傷皮膚NG食物 戴口罩少濃妝多補C
icon
2022-06-29 14:00: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