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敷完面膜「不用」洗臉,這1步必做才有保濕效果!醫揭:敷面膜「最佳時間」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0/12 15:35
  • 字體放大
  • 敷完面膜「不用」洗臉,這1步必做才有保濕效果!醫揭:敷面膜「最佳時間」

    你有「敷面膜」保養的習慣嗎?面膜能幫助皮膚補水保濕,不少人疑惑:保濕面膜可不可以天天敷?什麼時間敷面膜最恰當?還有,敷完面膜之後,到底要不要洗臉?以下就讓皮膚科醫師解答面膜迷思。

    看更多:鼻子黑頭粉刺可以天天清?皮膚科醫師:你清的不是粉刺!有效去除要靠它

     

    敷面膜為什麼會有效?

    相信不少人都有敷面膜的經驗,敷完後的確臉部會變得比較亮、比較滑且膨潤,看起來吸飽水分的樣子。面膜為什麼有效?皮膚科醫師黃幼鳴說明,它的原理是脫胎自皮膚科治療中的封閉性療法或濕敷療法,也就是在患部塗藥後,覆蓋濕紗布及乾紗布,以「減少患部皮膚水分散失」,並「增加藥物經皮吸收」,而達到治療效果。

     

    黃幼鳴進一步表示,市面上最常見的面膜類型是「濕布型面膜(裸片+精華液)」就是運用這樣的原理,將「布狀面膜片」覆蓋在臉上,達到暫時性封閉效果,既能增加角質層含水量,也能增加「精華液」成分進入皮膚的效果;而根據添加的成分不同,面膜又從單純「保濕」,衍生出「鎮靜舒緩」、「亮白」等不同目的。

    看更多:皮膚缺水、泛油、冒痘痘…換季皮膚糟透了!養出水嫩美肌3件事

     

    既然面膜有效,為什麼不適合天天敷?

    敷面膜有幫助,可以天天敷嗎?黃幼鳴說明,皮膚對於面膜添加物吸收能力變好,其實是一把雙面刃,我們期待的是增加功能性成分的「有效性」,但相對地也可能會增加功能性成分、香料、色素、溶劑、防腐劑等各種添加物的「刺激性」。

     

    因此,除非是添加物非常少且單純的保濕面膜可以較頻繁的使用,否則一般市售的「保濕面膜」1周應該以2次為原則,而添加酸類等幫助美白、抗老的「機能型面膜」則應該更謹慎,一般以1周1次為限,敏感性膚質的人則避免使用這類機能型面膜。

     

    保濕面膜何時敷才有效?醫:敷完不用特別洗臉

    黃幼鳴強調,保濕面膜要發揮最大的保濕保養功效,最佳的使用時機就是「洗完澡」,在臉部角質層吸飽水分的時候,而面膜敷在臉上的時間大約「10~15分鐘」,千萬別敷著睡覺!

     

    另外,敷面膜會因為封閉的效應,而增加皮膚對臉上物質的吸收程度,因此敷面膜前,別忘了先把臉洗乾淨,避免臉上的髒東西也一併在敷臉時被吸收。而敷完面膜後,一般不用特別洗臉,例外狀況像是:面膜敷上後會刺、癢、緊繃,那就要小心成分太過刺激或不適合膚質。

     

    最重要的步驟是,在敷完面膜後,擦上具鎖水成分的「保濕乳液」,來防止水分散失,才能達到長效保濕的效果。

    看更多:是否長壽「看臉」就知道!吳明珠傳授臉部抗老祕訣:刮痧+舌頭運動

     

    皮膚發炎或有傷口時別亂敷!

    黃幼鳴提醒,臉部皮膚在發炎或有傷口時,吸收能力會比平時來得更好,相對的也就更容易被刺激,因此臉部濕疹、曬傷、不穩定的酒糟、有傷口的痘痘肌,都不建議亂敷面膜。

     

    若要嘗試新面膜,建議要試敷在前臂內側、耳後或頸部,看看是否出現刺激或過敏反應,但測試沒問題,也不代表敷在臉上就一定沒問題,還是要留意使用時是否有刺、癢、發熱等不適感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幼鳴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敷完面膜「不用」洗臉,這1步必做才有保濕效果!醫揭:敷面膜「最佳時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