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生素B群最完整指南!2時間吃維他命B群最有效 5種人最該補充維他命B群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9/14 09:00
  • 字體放大
  • 維生素B群最完整指南!2時間吃維他命B群最有效 5種人最該補充維他命B群

    每天都覺得好疲累嗎?當心經常肩頸疼痛、上班想睡、新陳代謝差、免疫力不佳,或是覺得疲累都與維生素B群不足有關係,由於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必須要從飲食中天天補充足夠,而什麼時間補充維他命B群最好呢?營養師程涵宇提供「最完整維生素B群飲食指南」。

    看更多:天天都感覺好累?睡前做「晃海法」助眠 補養氣血、安養心神

     

    8種維生素B功效大不同

    程涵宇指出,維生素B群能幫助產生能量、正常代謝、減壓、改善焦慮,以及對抗疲勞、穩定神經系統、維持皮膚黏膜毛髮健康、正常造血、維持好氣色,還能幫助合成抗體及膽固醇與製造荷爾蒙。

    看更多:B群功效有哪些?B群推薦何時補充?營養師盤點最完整的B群功能、缺乏症狀

     

    維生素B1:抗疲勞維生素

    功效:維持神經正常功能及舒緩肌肉。
    推薦食物:豬肉、燕麥、堅果。

     

    維生素B2:代謝營養素

    功效:掌管能量代謝、皮膚健康。
    推薦食物:雞蛋、文蛤、柳松菇。

     

    維生素B3:菸鹼素

    功效:幫助黏膜、消化系統健康。
    推薦食物:魚、雞肉、糙米。

     

    維生素B5:泛酸

    功效:幫助荷爾蒙及膽固醇的產生。
    推薦食物:牛肉、穀類、酪梨。

     

    維生素B6:胺基酸代謝維生素

    功效:幫助神經系統健康。
    推薦食物:堅果、鮭魚、干貝。

     

    維生素B7:生物素

    功效:幫助皮膚、頭髮、脂肪與醣正常代謝。
    推薦食物:雞蛋、起士、豆類。

     

    維生素B9:葉酸

    功效:幫助紅血球形成、胎兒正常發育。
    推薦食物:牡蠣、黑豆、菠菜。

    看更多:疲勞又健忘?4症狀代表你缺「葉酸」!營養師告訴你應該吃什麼

     

    維生素B12:造血維生素

    功效:幫助紅血球形成、DNA合成,維持大腦及神經系統正常功能。
    推薦食物:文蛤、鯖魚、海苔。

     

    5種人建議補充維他命B群

    懷孕或哺乳

    在懷孕期間,對維生素B群的需求會增加,尤其是維生素B12及葉酸,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會導致胎兒或嬰兒出現嚴重的神經損傷或出生缺陷。

     

    長輩

    隨著年齡的增長,吸收維生素B12的能力會下降,食慾也會下降,比較難獲得足夠維生素B12。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人中,有10~30%不能產生足夠的胃酸,來吸收維生素B12。

     

    素食者

    維生素B12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例如:肉類、奶製品、雞蛋及海鮮;如果素食者沒有以強化食品或補充劑,獲得足夠的維生素B12,就非常容易有缺乏風險。

     

    服用特定藥物

    服用降低胃酸的胃食道逆流治療藥物,會抑制維生素B12吸收,而服用避孕藥也會消耗多種維生素B群,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及葉酸。

     

    特殊狀況

    罹患某些疾病的人,如乳糜瀉、癌症、克隆氏症、酗酒、甲狀腺功能低下和厭食症、減肥手術,更容易出現維生素B群缺乏。

     

    2時間吃維他命B群最好

    程涵宇認為,維他命B群任何時間吃都可以,尤其是與食物一起,幫助代謝的效果會更好,也就是飯前、飯後。另外,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維生素,不太容易有過量的問題,但很多保健食品都是複方成分,建議服用任何保健食品注意劑量的加總。

     

    ◎ 本文出自/程涵宇營養師
    ◎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 諮詢專家/程涵宇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維生素B群最完整指南!2時間吃維他命B群最有效 5種人最該補充維他命B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