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常感疲勞是健康警訊!這種「疲累」最危險 快從合併症狀找對科別醫治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24 19:56
  • 字體放大
  • 你是否總是很疲累,怎麼休息都不夠,怎麼睡都睡不飽?小心是身體發出來的警訊!醫師建議,若是常態性疲勞持續超過6個月很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如果還併有其他症狀,務必盡速就醫,可能是身體某處「發炎」導致。

    看更多:失眠警訊別忽視!周潤發曾受恐慌症困擾 睡前「3件事」順利開啟睡眠模式

     

    多原因引發慢性疲勞症候群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說明,「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程漫長,患者有著無法解釋的持續疲勞感,在休息後無法改善,症狀超過6周到6個月,且無法找出單一病因。

     

    病毒、免疫系統低落、壓力、荷爾蒙不平衡…,多項原因都可能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因此大部份的患者很難找出確切病因。加上許多疾病都有疲累症狀,如:甲狀腺低下、貧血等,因此慢性疲勞症候群十分容易與其他病症混淆。

    看更多:誰說減重不能吃精緻澱粉?醫師教你選「乾淨」精緻澱粉吃不胖 還能促進代謝

     

    長期疲累該看那科?

    如果已經出現疲累症狀,那該看那科呢?陳欣湄針對各種不同「疲累」與併發症狀,做出如下建議:

    家醫科

    若無其他太多症狀,只是單純感覺疲累,可以前往家醫科就診,在家醫科進行各項檢查以確認病因。

     

    肝膽腸胃科

    若除了疲勞外,還經常噁心、嘔吐,可以前往肝膽腸胃科就診,尤其是本身就具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患者更要注意。

     

    耳鼻喉科

    除了疲勞外,還會反覆低燒或併有呼吸道症狀,此時可考慮至耳鼻喉科就診,因為疲勞可能是感染後的慢性發炎引起。

     

    神經內科

    若是腦部有過創傷,也會出現疲倦狀態,還伴隨著身體僵硬、疼痛等狀況,建議可至神經內科就診。

    看更多:難吞藥、吃東西總嗆到!進食3姿勢最嗆 臉部3動作強化咽喉肌力,不怕吞藥喝湯水

     

    疲倦也可能是發炎引起 當心惡性循環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補充,某些比較嚴重(第3度以上)的胃食道逆流也會產生疲倦症狀,過去有研究發現部分患者體內與原發性發炎相關的第1、第8型介白質比例較高,顯示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以致造成或加重胃食道逆流;而胃食道逆流又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從而讓疲倦感加重,形成惡性循環,且持續發炎,長期下來也可能導致癌症,呼籲民眾若有此症狀務必盡速必就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陳欣湄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常感疲勞是健康警訊!這種「疲累」最危險 快從合併症狀找對科別醫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