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失眠警訊別忽視!周潤發曾受恐慌症困擾 睡前「3件事」順利開啟睡眠模式

  • 許雅磊 整理
  • 2022/10/20 15:00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波波來襲,加上抗疫接近3年已經讓不少人身心疲累,情緒健康亮起紅燈。在種種社會及生活壓力下,焦慮症已成為十分常見的都市病之一,除了重視身體的健康情況外,精神健康也不容忽視。

    看更多:曾雅蘭牙齒快咬斷 醫曝恐慌症發作時「這句話」千萬別說 5招自我緩解情緒

     

    精神焦慮像「溫水煮青蛙」

    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分享,侯昌明與曾雅蘭是演藝圈知名的模範夫妻,去年曾雅蘭才因為疑似壓力太大,導致恐慌症發作,甚至差點從陽台掉落,並自曝會不自覺用力咬右邊的牙齒,「感覺都快被我咬碎,牙齦腫脹、咬合無力」,讓網友緊張不已。

     

    其實不少明星在娛樂圈的高壓環境下工作,因為壓力大而影響情緒,甚至出現情緒病。洪素卿說,除了曾雅蘭,連人見人愛的大明星「發哥」周潤發,過去也曾自揭拍完電影《臥虎藏龍》後,開始出現失眠、呼吸困難的症狀,當時周潤發因為要進軍好萊塢而承受巨大壓力,加上他對自己要求過高,因而患上恐慌症,後來尋求心理醫生幫助,花了3個月時間情況才有好轉。

     

    失眠警訊別忽視!周潤發曾受恐慌症困擾 睡前「3件事」順利開啟睡眠模式

     

    壓力大看「臉」就知道

    精神壓力大,其實從肢體動作也能窺知一二。精神科醫師鄭光男表示,很多人就很容易「聳肩」, 因為我們放鬆的時候,肩膀是自然下垂的狀態。而人在感覺緊張或害怕的時候,呼吸也會變淺。

     

    另外,從臉部表情也能反映內心深處的情緒,例如我們經常用眉頭、眉心處來形容心情狀態,心情開朗的時候,眉宇間便開張;相反地,心情鬱悶、緊張時就易眉頭緊鎖、鬱閉。

    看更多:睡覺全身無法動彈,被鬼壓床? 醫授2招快速解除!「這些人」小心容易被壓

     

    睡覺「磨牙」恐緊張、壓力過大

    鄭光男表示,像曾雅蘭有磨牙情況的人,通常都是被旁人告知,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症狀。有些人是顳顎關節障礙症的原因,可能因為外傷造成,或吃零食,咀嚼太久的口香糖、魷魚絲或堅硬的食物也常發生,其他如咬合不良、作息不正常、睡眠品質欠佳、先天韌帶鬆弛或者關節病變也都可能發生。但在現代社會比較常見發生的磨牙原因,則是因為緊張、焦慮、心理壓力或憂鬱,導致顏面肌肉無法放鬆而發生。

     

    「眼神」也會透露情緒

    此外,觀察眼神也可以看出一個人可能正在經歷負面情緒。眼神聚焦、柔和,表示放鬆;瞳孔放大、眼神飄來飄去,表示恐慌。鄭光男解釋,這意謂患者眼睛在搜尋哪裡有危險,也有可能因為時常處於警戒狀態,自律神經已經失調,因此眼神游移不定;有些人則像閉眼睛跟人說話,因為眼神總是無法對焦。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渾身不對勁!身心醫師授7大要領 不吃藥啟動自癒力

     

    紓壓安眠技巧深呼吸+輕摸耳朵+回想快樂經驗

    長期的失眠對身體也不好,如果睡覺也皺眉頭,更反映出身心失衡的狀態,中醫師吳宏乾表示,兩個眉毛中間叫印堂,屬於心,而中醫的心則包括心臟跟心神,思慮過度就會皺眉,久了就形成川字型。

     

    吳宏乾有小撇步教大家睡前放鬆,即睡前做幾個深呼吸,同時用兩手輕輕摸耳朵,因為耳朵堪稱是人體神經系統的門戶,其中包括迷走神經,而通過刺激外耳的迷走神經,可以起到改善健康的療效。同時要邊想像快樂的經驗,就可以達到紓壓的作用。

     

    ◎ 圖片來源/翻攝自周潤發 Chow Yun fat
    ◎ 諮詢專家/鄭光男醫師.吳宏乾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失眠警訊別忽視!周潤發曾受恐慌症困擾 睡前「3件事」順利開啟睡眠模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