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B群功效有哪些?B群推薦何時補充?營養師盤點最完整的B群功能、缺乏症狀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8/12 16:01
  • 字體放大
  • B群功效有哪些?B群推薦何時補充?營養師盤點最完整的B群功能、缺乏症狀

    許多民眾都相當疑惑自己到底需不需要吃B群?營養師林雨薇表示,維生素B群是身體新陳代謝的重要輔助因子,包括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及能量代謝利用,以及神經傳導、免疫維持、造血功能、肌肉功能、毒素代謝等生理生化反應都需要維生素B群參與其中才能正常運作。

     

    林雨薇指出,缺乏維生素B群身體會出現5個常見的不良症狀,如疲勞虛弱、噁心嘔吐、精神異常,憂鬱、急躁、失眠、抵抗力變低,消化不良、脹氣、便祕、腹瀉等腸胃道功能障礙。

       

    由於人體無法儲存維生素B群,所以大部分的維生素B群需要依靠飲食或額外補充獲得!林雨薇說明,維生素B群有8種,不同維生素B之間有共同特點,但又各自有獨特的功能存在,建議民眾可以對照缺乏症,初步了解自己可能是缺少哪些維生素B。

    看更多:快收下!10種B群含量超高的天然食物!一次看懂8種B群功效

     

    B群功效、缺乏症狀

    維生素B1

    功能在維持心血管及週邊神經傳導、腸胃消化、正常食慾及三大營養轉化能量代謝。

     

    缺乏症狀:神經-腳氣病、垂足、肌肉無力、多發性神經炎;心血管-心律不整、心臟肥大;精神-意識混亂、短期失憶;腸胃-食慾不佳、便祕、消化不良。

     

    維生素B2

    功能在維持眼睛視力、唇、口腔、舌、皮膚的黏膜健康,及三大營養轉化能量代謝,及負責維生素B6及B3的新陳代謝。

     

    缺乏症狀:眼睛-畏光、視力模糊;口腔-喉嚨痛、口唇乾裂、口角炎、舌炎;皮膚-脂漏性皮膚炎;其他-貧血;營養素-維生素B6代謝受損、維生素B3缺乏。

     

    維生素B3

    細胞訊息傳導及DNA生成、修復的重要角色,及三大營養轉化能量代謝。

     

    缺乏症狀:皮膚-癩皮病,皮膚暗褐色素沈澱;口腔-舌炎、口角炎;精神-意識混亂、失眠;神經-末稍神經感覺異常;腸胃-消化不良、腹瀉、便祕。

     

    維生素B5(泛酸)

    功能是性荷爾蒙及壓力荷爾蒙生合成,神經傳導物質代謝與生成,以及三大營養轉化能量代謝。

     

    缺乏症狀:精神-急躁、睡眠障礙;神經-手腳麻木、皮膚感覺異常;肌肉-痙攣、走路緩慢、低血糖、胰島素敏感增加;腸胃-胃痙攣。

     

    維生素B6

    功能是胺基酸代謝,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GABA)、紅血球生成。輔助維生素B3合成。

     

    缺乏症狀:皮膚-脂漏性皮膚炎;血液-小球性貧血;神經-癲癇、痙攣;精神-憂鬱、沮喪、失眠;營養素-維生素B3缺乏。

     

    維生素B7 (生物素)

    功能為調節基因表現,及三大營養轉化能量代謝。

     

    缺乏症狀:皮膚-鱗狀皮膚疹、掉髮;精神-昏睡、幻想;神經-末梢感覺異常;眼睛-結膜炎。

     

    維生素B9(葉酸)

    功能是胺基酸代謝、紅血球和白血球合成,維持細胞正常分裂。

     

    缺乏症狀:血液-巨球型貧血、心悸;精神-注意力下降、急躁、頭痛;口腔-舌炎;其他-生長遲緩、呼吸短促。

     

    維生素B12

    功能是維持正常神經傳導功能、DNA和紅血球合成。

     

    缺乏症狀:血液-巨球型貧血(惡性貧血)、心悸、皮膚蒼白;精神-注意力、記憶力下降、失眠;口腔-舌炎;神經-下肢末梢刺麻、方位感及行動步態失調;其他-呼吸短促。

    看更多:味覺喪失確診新冠了嗎?原來缺乏維生素B12!「這些食物」被誤會富含B12 其實不是

     

    3種補充B群的建議

    林雨薇補充,民眾若皮膚正在發炎,想嘗試透過補充維生素B改善情況,建議同時補充維生素B2、B3、B6,更優於單方攝取。且日常應攝取足夠維生素B群,維持情緒穩定,避免長期缺乏導致神經性併發症。如果已有明顯嚴重缺乏症狀或有神經性併發症,維生素B的使用方法及劑量及其他治療方法,則需與醫師進一步討論。

     

    另外,足夠的維生素B6、葉酸、B12,能預防貧血,避免缺血性中風風險!林雨薇提醒,維生素B6、葉酸、B12與紅血球分裂及生長相關,缺乏將導致貧血,更可能提高缺血性中風風險。

    看更多:B群推薦有哪些?B群什麼時候吃?盤點B群功效、正確吃法 這些天然食物也可以補B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雨薇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B群功效有哪些?B群推薦何時補充?營養師盤點最完整的B群功能、缺乏症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