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缺水、泛油、冒痘痘…換季皮膚糟透了!養出水嫩美肌3件事

王家瑜 整理 2021/04/15 10: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寒冬過去,轉眼間溫暖潮濕的春天便悄悄到來。在這換季之際,大家不免開始關心自己的皮膚狀態。敏感、缺水、脫皮,泛油等問題逐漸浮現。

 

護膚祕技1 補水分

人體70%是由水分組成,身體的新陳代謝過程亦需要靠水來帶動。水分同樣是肌膚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皮膚表皮的「基底層」含水量最高,大約可達70%,越到外層的含水量愈來愈少,直至皮膚較表面的「角質層」就只剩約20%的水分。當角質層的水分低於10%,皮膚就會明顯感覺到乾燥、粗糙、脫屑。一般人所說的「保水」或「保濕」,就是指保持角質層的水分,同時為基底層鎖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每天多喝水之外,想維持肌膚底層水分含量,應選擇低油成份的保濕精華液或面膜,都是補水與鎖水的簡便方法。避免使用厚重油脂過多的產品,以免長出痘痘、形成毛囊炎。洗臉時水溫不要太高,或是用力刷洗破壞表皮的保護層,造成水分流失。

看更多:先擦乳液還是先擦藥?解決皮膚乾癢龜裂的「6大自救對策」

 

護膚祕技2 抗過敏

春季天氣回暖,細菌、花粉、黴菌,加上空汙等等,對於敏感性的皮膚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尤其是在春天進行戶外活動時,就更容易接觸到在空氣中飄散的過敏源。除了盡量避免到過敏源多的場所,亦可輔助使用一些含綠茶、甘草、蘆薈等紓緩敏感的保養品,作為皮膚抗敏的基礎。如遇上敏感發作,不要任意自行塗藥,尋求正規醫療為佳。

 

當面部皮膚比較脆弱時,盡量不要化妝,以溫水輕潑洗臉,配合低清潔力的潔面產品。飲食方面可多吃含維他命C與抗氧化力的蔬菜水果,例如蘆筍、甜椒、綠花椰菜、番茄等,促進皮膚的修復與抵抗力。

看更多:上粉底遮毛孔?當心皮膚鬆弛下垂 3大「老臉壞習慣」快戒掉!

 

護膚祕技3 防曬

春回大地,不少人利用假日到戶外接觸大自然。然而,春天的紫外線指數其實不亞於夏天。疫情關係,大家都會戴上口罩,但防曬還是要做好。紫外線中的「UVA」可以穿透皮膚直接到達真皮層,破壞膠原蛋白,引起皺紋、黑斑或肌膚鬆弛等老化問題;而「UVB」則能夠於短時間內令皮膚曬黑,甚至引起灼傷、變紅、產生色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你該看懂的防曬係數:SPF、PA數值代表什麼意思?

 

如果外出,建議可戴寬邊帽子直接遮擋陽光,若配合輕薄的長袖衣物更佳。購買防曬產品時,可選擇SPF30以上,以及PA指數高的產品,並於出門前30分鐘塗抹到全臉、頸部、手臂等會曬到的部位。進行戶外活動時,應每2小時補擦防曬產品。

看更多:曬黑很難白回來?營養師傳授「這樣吃」有感變白

 

◎ 本文摘自/永越季刊51期  ◎ 撰文/西園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敦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濕疹只擦藥沒用!2個時間點一定要擦乳液
icon
2019-09-02 11:32:22
延伸閱讀
夏天皮膚乾燥?多吃這6種營養素 幫你護膚補水
icon
2019-08-08 18:36:21
延伸閱讀
手工皂滋潤、保濕護膚效果好?專家曝2種人一定要謹慎使用
icon
2020-09-09 12:30:00
延伸閱讀
冰箱裡的美容法寶!夏天皮膚曬紅發熱 「3種瓜」鎮靜皮膚又補水
icon
2020-08-21 10:00:00
延伸閱讀
這件事比保濕更重要!皮膚保養3大錯誤,你犯了幾個?
icon
2019-11-25 16:14:00
延伸閱讀
冬季癢光喝水沒用!白雁老師「通肺式」 從內調養氣血、保濕皮膚不乾燥
icon
2021-11-15 12:05: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