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皮膚乾燥?多吃這6種營養素 幫你護膚補水

  • 健康2.0
  • 2019/08/08 18:36
  • 字體放大
  • 夏天皮膚乾燥?多吃這6種營養素 幫你護膚補水

    每到夏季,很多人皮膚油膩發亮,卻還是會有緊繃的不適感,特別是臉部肌膚。這是因為夏天室外天氣炎熱,臉部皮膚直接暴露在燥烈的空氣中,汗出如油,大量出汗會帶走肌膚的水分。當回到室內,乾燥的空調更加會導致皮膚水分散失,所以夏季反而感覺顏面肌膚乾澀發緊。

     

    夏天皮膚乾燥?多吃這6種營養素 幫你護膚補水

    示意圖/TVBS

     

    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有諸內者,必形諸外」。皮膚乾澀多為燥邪致病,「燥勝則乾」。因各種原因導致體內津液不足,精血枯竭,或津液不能正常輸布,使臟腑、組織、器官、毛竅失於濡養,表現於體表皮膚乾澀粗糙。

     

    6種營養素 讓肌膚Q彈不早衰

    顏面皮膚又乾又澀,尤需膳食預防和護理。人體皮脂腺裡分泌的油脂,主要成分是不飽和脂肪酸。食物中,芝麻、核桃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多吃這些食物,可以促進油脂分泌。蛋白質是皮膚的組成部分,多吃魚蝦和豆製品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起到修復皮膚的作用。攝取維生素能保持皮膚彈性、抗氧化物侵蝕和防止皮膚細胞早衰。

     

    1.含維生素A多的食物:如胡蘿蔔、番茄、橘子、菠菜、芹菜等。

    2.含維生素B多的食物:如麥芽、蜂蜜、蘑菇、雜糧、豆類、香蕉等。

    3.含維生素C多的食物:如柑橘、葡萄、芹菜、番茄等。

    4.含維生素E多的食物:如麥胚、穀物、植物油、豌豆、芹菜、花粉、豆類等。

    5.含鐵多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黃、海帶、紫菜等,可以供給充足的血液,使皮膚紅潤光澤。

    6.膠原蛋白:能使細胞變得充盈豐滿,彈性蛋白可使皮膚滋潤有彈性,可適當食用豬蹄、動物筋腱和豬皮等。

     

    夏天皮膚乾燥?多吃這6種營養素 幫你護膚補水

    示意圖/TVBS

     

    起床後喝少量溫開水,做運動微出汗

    此外要多喝水,特別是在起床後飲用少量溫開水,可清除體內殘餘的毒素,不要喝含咖啡因或有興奮作用的飲料。室內可使用加濕器增加濕度,洗手後使用護手霜。洗澡不要過勤,且水溫不宜過熱,否則會洗掉皮膚上的天然油分,避免使用鹼性肥皂以致皮膚表層酸鹼失衡,浴後要塗抹含有保濕成分的潤膚乳。

     

    再者,可加強身體鍛鍊,如進行一些微出汗的適宜運動,比如快走和散步。每天按摩臉部1~2次,每次5分鐘左右,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皮膚的生理功能。選用清爽不油膩、透氣性好的化妝品,盡量避免使用含動物油和礦物油的產品,不宜使用撕拉型的去油或緊膚面膜,否則肌膚會在過度強硬的撕扯下變得更加脆弱和鬆弛。

     

    ◎ 本文摘自/《溫養不痛經:全方位呵護女性的中醫小妙方》余應偉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異位性皮膚炎老發作?夏天做好5招免越抓越癢

    夏天曬黑難白回來?營養師傳授「這樣吃」有感變白

    肌膚乾燥脫皮?皮膚科醫師用「油」保養!1罐美容油4種用法

    別變乾燥花!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濕:這時間擦乳液最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