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毒豆干流入市場!2傳統市場中標 煮豆干前最好這樣做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3/28 15:52
  • 字體放大
  • 毒豆干流入市場!2傳統市場中標 煮豆干前最好這樣做

    新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食品抽驗結果,共有3件豆干製品、1件美國青蘋果、1件香菜不合格,不合格的食品已流入多家新北市傳統市場。

     

    新北最新食品抽驗 5件不合格

    新北市衛生局日前轄內店家抽驗年糕及糖果等色彩鮮艷的祭祀食品、糕粿產品、潤餅皮、花生粉、生鮮蔬果、豆製品等,檢驗著色劑、防腐劑、硼酸及其鹽類、二氧化硫、黃麴毒素、農藥殘留、殺菌劑等,共抽驗95件,其中5件不合格。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指出,5件不合格食品,分別為愛買三重店的美國青蘋果、新店建國市場綠立方農產行的香菜、茶聚點小吃店的黑豆干、新莊宏泰傳統市場潘姓攤商的素雞、中和新生街市場邱姓攤商的豆干。

    看更多: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持續擴大!全台16例、2死5命危 業者隱匿重罰300萬

     

    3件豆干 防腐劑、漂白劑超標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美娜說明,3件豆干製品檢出防腐劑「苯甲酸」或殺菌劑「過氧化氫」,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苯甲酸依法可添加於豆干等食品,可抑制微生物生長,但用量不得超過0.6g/kg,人體雖可由尿液排出,但如攝入高劑量苯甲酸可能會有胃痛、反胃或嘔吐等症狀;過氧化氫雖可用於豆干,但因具腸胃道刺激性,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若食用高劑量過氧化氫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看更多: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暴添2死!超市肉包也中鏢 下架產品比台灣少

     

    香菜檢出禁用農藥

    另,1件美國青蘋果檢出農藥殘留殺蟲劑「安丹(Propoxur)」,超出0.01ppm,對哺乳動物毒性低,人體可由尿液及糞便排出;1件香菜檢出不得檢出的農藥殘留殺草劑「理有龍(Linuron)」,可透過皮膚及黏膜造成健康上的危害。

     

     

    吃豆干前 先這樣做

    楊舒秦補充,豆干製品在室溫下容易腐敗,業者通常會添加防腐劑和漂白劑,延長保存時間,建議烹煮前,最好先沖洗、浸泡,烹煮時要開蓋,可以大幅減低殘留物,吃下肚比較安全。

    看更多:地球永續飲食怎麼吃?營養博士最推每天吃2食物 補蛋白質、降膽固醇

     

    ◎ 圖片來源/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新北市衛生局.楊舒秦科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毒豆干流入市場!2傳統市場中標 煮豆干前最好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