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持續擴大!全台16例、2死5命危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3/28 15:24
  • 字體放大
  • 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持續擴大!全台16例、2死5命危

    寶林茶室中毒案受害人數不斷增加,北市衛生局今(3/28)公布,接獲11例通報,其中2人死亡、4人仍在加護病房,而外縣市也通報5例,其中1例重症,呼籲3/17之後曾到寶林消費的民眾,若有疲倦、噁心、嘔吐、腸胃不適應盡速就醫。

    北市府跨單位總動員 成立治療平台盡力救治

    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除了全力配合中央外,也成立治療個案平台,作為橫向治療、個案處理的意見交換,衛生局已下令各醫療院所針對休克、肝衰竭等案例進行回報,以免漏掉相關個案。而針對寶林茶室的粄條、河粉、料理包、食材也會全面清查。同時約談保險業者,限期2日內回覆。法務局則提供病患律師協助,建立單一窗口,協助假扣押申請。社會局則提供慰問金和必要協助。

     

    累計全台受害16例 2死5重症

    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目前北市通報的受害案例共11例,其中2例死亡、4例在加護病房、1例在普通病房,4例在就診後,經醫師評估已返家。另外,新北也通報3例,病人皆已返家。台南也通報2例,其中1例重症,1例返家。這名重症患者當初有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當時肝指數飆高,判斷要住院,但患者因地緣關係回到台南就醫。

     

    全面清查3/17後不明原因肝衰竭、敗血症患者

    陳彥元表示,已要求各醫療院所,針對3/17之後就診病人,出現肝衰竭、敗血性休克且原因不明者,要做全面清查,若有到寶林消費要即刻通報。而為了挽救病人生命,也成立訊息交流平台,讓各醫療團隊集思廣益。同時呼籲市民3/17~3/24之間,曾到寶林茶室用餐者,出現疲倦、噁心、嘔吐、腸胃不適要速就醫。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在12小時內發作、肝指數破萬!家屬泣:就吃一次飯人就沒了

     

    衛生局溯源追查 

    此外,也啟動溯源追蹤,針對醬料、料理包、調味料等配套食材,往上追溯來源,往下持續追蹤,陳彥元表示,會採取更積極嚴厲手段處理。

     

    寶林竟漏登一家餐廳 最重可罰300萬元

    而就在衛生局要求業者停業後,竟意外查出寶林漏登一家「EVB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館」,因涉及漏報執業地點,而且昨晚還有營業,且業者未主動說明,陳彥元強調這很嚴重,已即刻請業者停業,依據《食安法》最高可罰300萬元,至於影響人數要再評估。台北市長蔣萬安針對寶林登錄不實,也罕見動怒,強調會依法重罰。不過晚間,市府發出聲明表示,該餐廳事發後並未營業,因此暫時不會開罰。

    看更多:寶林茶室食物中毒 衛福部、專家共識「米酵菌酸」釀禍!重症醫提降低中毒方法

     

    寶林保險過期 遠百、大時代保險可望有幫助

    法務局長連堂凱表示,因為寶林茶室的公共意外責任險、產品責任險都被註銷,因此只能看遠百A13或大時代的保險能否賠償。遠百A13保的是國泰產險,大時代保的是新安東京產險,已要求這2間公司就本次事件是否在承保範圍內,在2天內回覆,若相關責任險額度夠,賠償金可落在遠百跟大時代,家屬就能放下心中大石。市長蔣萬安強調,已要求保險保單內容,依受害者最大利益優先理賠。

     

    此外,因此次已符合重大消費災害事件,連堂凱表示,會配合社會局社工及律師,若家屬想申請假扣押,相關費用將由法務局承擔。

     

    社會局發放慰問金

    社會局長姚淑文表示,已經到每個院所了解家屬需求,今天致贈慰問金,住院者有6000元、死亡10000元,北市通報的11位受害者都會提供,外縣市只要能連繫也會發放。

    看更多:寶林茶室中毒凶手是米酵菌酸?疫調專家何美鄉:它更有可能 1案例超關鍵

     

    警察局扣留監視器等相關證物 不排除人為因素

    北市警察局長張榮興表示,事發時已指揮信義分局、刑警大隊、食藥署、衛生局到現場,扣押內部和外部監視器,並約談負責人等4人。地檢署也召開2次專案會議,對被害家屬指定查訪,將保全證據進行分析調查,除食品中毒也不排除人為因素。

     

    ◎ 圖片來源/北市府提供
    ◎ 諮詢專家/蔣萬安市長.陳彥元局長.連堂凱局長.姚淑文局長.張榮興局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持續擴大!全台16例、2死5命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