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益生菌還會便祕?益生菌飯前、飯後吃?江坤俊曝2種人當心敗血症 破解7大益生菌迷思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5/18 12:05
  • 字體放大
  • 市售益生菌琳瑯滿目,有改善腸胃健康、抗過敏、預防失眠的益生菌,到底怎麼吃益生菌才正確呢?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破解7大益生菌迷思。

    看更多:益生菌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分析5大益生菌種 增強人體免疫力、調體質選這款

     

    益生菌飯前、飯後吃?

    飯前的胃酸pH值約2~3,飯後的胃酸pH值約是5~7,而益生菌不耐酸,如果食用的益生菌未經過特殊包埋技術的抗酸處理,空腹吃益生菌就會被胃酸殺死,建議看清楚包裝盒上建議的食用時間。

     

    益生菌配熱水喝?

    許多老輩吃藥會配熱水,但益生菌不耐熱,吃益生菌配熱水喝,或直接用熱水泡益生菌,大部分的益生菌都會死光。

     

    益生菌的數目越多越好?

    一般人每天的益生菌攝取量,不建議超過300億菌數,益生菌的菌數越多並非越好。

     

    益生菌想到再吃就好?

    益生菌吃下肚,不代表立即可以改變腸胃道的菌種,需要一定的時間繁殖、發酵,如果一餐吃、一餐不吃,基本上益生菌無法發揮效果,建議長時間食用益生菌。

    看更多:吃益生菌有什麼好處?可以長期吃嗎?益生菌吃法、挑選技巧 醫師一次解答

     

    益生菌可以跟抗生素一起吃?

    益生菌是好菌,而抗生素會殺壞菌、也會殺好菌,不建議益生菌與抗生素一起吃,例如:正在感染、服用消炎藥,都不適合。

     

    吃益生菌還是便祕?

    益生菌雖然可以調整腸胃,但益生菌也需要營養及時間繁殖,而蔬果中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益生質,是可以幫助益生菌生長的食物,建議吃益生菌時,也要多吃蔬果。

    看更多:減肥最推TOP 10水果!吃對水果助減重、降三高 增強免疫力、預防心臟病

     

    益生菌適合每個人?

    嚴重腸胃道潰瘍出血的人,由於胃黏膜或十二指腸黏膜有破損,吃益生菌會讓細菌經由傷口跑到血液中,有可能造成敗血症。另外,化療患者的白血球數量驟降,導致免疫力低下,吃益生菌也可能造成敗血症。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吃益生菌還會便祕?益生菌飯前、飯後吃?江坤俊曝2種人當心敗血症 破解7大益生菌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