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戴口罩狂長痘痘,如何改善?醫師3法寶 小心「吃這些」會讓痘痘惡化

朱育嫻 報導 2021/10/08 16: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戴口罩成了全民運動與日常必備防護措施,但口罩悶熱、摩擦與更加油膩的肌膚,讓許多痘痘肌族群,臉上的痘痘一發不可收拾!醫師也提醒,有些高升糖指數食物會讓痘痘惡化。

看更多:戶外脫口罩可望鬆綁!第10輪加開BNT第9類都可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痘痘別亂擠、亂用偏方,小心留下疤痕

青春痘(也稱為痤瘡)是最惱人、也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在12~25歲的人中,有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痤瘡困擾。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指出,若使用不適當的偏方或藥物塗抹、接受不適當的美療(做臉)、擠痘等刺激,不只加重痘痘情形,更在疫情逐漸好轉後,留下滿臉難以抹滅的疤痕,反而羞於拿下口罩見人。

 

痘痘如何產生?致病機轉及惡化因素

鄭百珊說明,痘痘形成的4大致病機轉包含:過量的皮脂分泌、毛囊開口的異常角化、痤瘡桿菌的聚集以及發炎反應。還有非常多的因素,都可能會惡化痘痘的狀況,包含:

 

1.長時間佩戴口罩

因為長時間悶熱而加重臉部皮膚皮脂的累積,也會因反覆摩擦而造成皮膚的刺激與發炎加重。

 

2.荷爾蒙變化

青春期少男少女、女性經期前後、懷孕等,都容易因為荷爾蒙變化而加重痘痘狀況。

看更多:痘痘長在下巴代表什麼?4個冒痘位置,看出「五臟」危險訊號

 

3.不適當或過度的美療及擠痘

不當且過度的擠壓、刺激,不只無法清除痘痘,更加重臉上發炎、色素沉澱及痘疤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不適當的保養品

保養品不是用愈多愈好,一些卸妝油、護髮產品、髮雕、臉部及身體保養品等,也可能有致痘性。

看更多:戴口罩一樣會曬傷曬黑!蘆薈、小黃瓜片可以舒緩皮膚?小心愈用愈糟!

 

5.食物引起痘痘惡化

少吃高升糖指數食物(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的食物)例如:精緻的澱粉類食物,白飯、糯米飯、白吐司或白麵包等,還有高糖分甜食;另外,低脂牛奶、乳清蛋白等,這些都有文獻提到會加重惡化痘痘情形。

 

6.壓力、熬夜、失眠

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及減輕壓力,也是避免痘痘惡化的重要因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離不開口罩的年代,如何改善口罩痘?

1.找機會讓臉部透氣

鄭百珊表示,防止口罩痘惡化最根本、最直接的方式,是避免長時間戴口罩;但礙於工作、環境等,許多人還是必須長時間戴口罩工作,盡量可以的話,1、2個小時就藉著休息、喝杯水的時間,拿掉口罩好好透透氣,也順便讓口罩內水氣及溫度下降。

 

2.做好臉部清潔,但不要過度清潔

臉上的髒污、油垢、皮脂、汗水及彩妝等,常常在口罩悶熱一整天後,全部混在一起,除了早晚洗臉外,最好中午休息時也找時間洗把臉,減低臉部皮膚負擔,但千萬也別因清潔過度,導致皮膚表面油水失衡的肌膚大反彈。

看更多:洗臉用清水、洗面乳?日本皮膚科名醫破除迷思 1招擁有Q彈水嫩肌

 

3.使用清爽的保養品或彩妝

外出前擦的保養品,最好選擇清爽的質地,像是凝露、凝膠、清爽型乳液,避開高滋潤型的質地,可以避免戴口罩時,外在油脂加上悶熱皮膚累積的油脂而造成毛囊阻塞,導致長痘痘情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眼周長出小顆粒是什麼?醫糾正:不叫「脂肪粒」,跟擦保養品無關
icon
2021-01-18 16:40:27
延伸閱讀
胸罩不洗,2、3天都穿同一件?小心惹病上身!女病患胸部刺痛、乳頭變深…
icon
2020-09-28 16:37:00
延伸閱讀
「皮膚病」是你吃出來的!皮膚病患者的飲食禁忌:少碰這5種
icon
2020-06-29 16:31:00
延伸閱讀
化妝保養品也有塑化劑? 醫師教你挑保養品,秋冬保養皮膚必知
icon
2021-11-05 17:55:18
延伸閱讀
破解皮膚病患打疫苗5大迷思!醫曝打新冠疫苗前 這些藥物暫停吃
icon
2021-07-19 16:02:10
延伸閱讀
天氣熱狂長痘痘怎麼辦?抗痘要用哪些產品?食藥署教你
icon
2021-07-01 14:44: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