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痘痘長在下巴代表什麼?4個冒痘位置,看出「五臟」危險訊號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3/31 16:45
  • 字體放大
  • 我們的皮膚狀況,能反映出健康與否,痘痘也是!青春痘不是青少年的專利,成人壓力過大也會長痘。中醫觀點可從痘痘長的位置,看出五臟的問題,中醫師吳明珠分析臉上4種常見長痘的部位,暗示你健康警訊!

    看更多:夏天悶熱「口罩痘」大爆發!嘴唇周圍狂冒痘… 醫:用這洗臉更嚴重

     

    痘痘長在下巴代表什麼?4個冒痘位置,看出「五臟」危險訊號

     

    1.額頭長痘:心火旺

    中醫師吳明珠說明,額頭上的痘痘也叫壓力痘。中醫認為,前額長痘多與心火有關,人在感覺緊張、壓力大的時候,額頭首當其衝。另外,這種人舌頭一伸,可以發現舌尖好多點點,好像快出血的樣子,也睡不好。建議要舒緩壓力、通暢心情,才能讓心氣充沛、心血充足,進而把火熱之毒排出去。

    看更多:夏天火氣大、想罵人?吳明珠傳2穴道快速「滅心火」,快學

     

    2.臉頰長痘:左肝右肺

    臉頰長痘分左右。左邊臉頰長痘,多因肝氣不舒及肝火旺所致。吳明珠表示,因肝氣鬱結,肝的氣血運行不暢,熱毒痰瘀這些垃圾都積在體內,久不排毒就會堵在皮膚上,痘痘就出現了。而右臉頰屬肺,右臉頰長痘和肺陰不足、肺熱有關。

     

    另外,在中醫觀點,肺和大腸相表裡,便祕時大腸積熱,也會引起肺熱,同時肺熱也會引起便祕;所以便祕時會發現右臉頰痘痘多一點。有些人是兩邊臉頰都長痘,其實就是肝火、肺火都旺,都需要清一清。

     

    3.下巴長痘:子宮寒濕

    吳明珠指出,若女性下巴反覆長痘痘,大多和「上熱下寒」體質、宮寒濕瘀有關,特別是月經來前那幾天,很多女生下巴會長痘,甚至月經來會痛;此狀況有宮寒、有瘀、有濕,相對比較複雜,與荷爾蒙有關係。

     

    4.口鼻周圍長痘:脾胃

    口鼻周圍長痘痘,也叫「食積痘」,與脾胃濕熱有關。若平常吃太好、太油膩、重口味,或愛吃辛辣、燒烤、花生等食物,都容易長痘痘。建議飲食要清淡,少吃肥甘厚味、辛辣油膩食物。

     

    一帖「顛倒散」,幫助痘痘消腫又清熱

    想揮別痘痘和油光?吳明珠傳授「顛倒散」,幫助痘痘消腫又清熱。使用藥材是硫磺和大黃粉,作法是:把2個藥材以1:1的分量合在一起,然後加一點涼開水攪一攪,做成一坨坨的黏稠狀丸子,然後敷在痘痘上。另外,這個痘膏也可以在睡覺時,貼在腳心的湧泉穴,作用是把心火往下降。

     

    痘痘長在下巴代表什麼?4個冒痘位置,看出「五臟」危險訊號

     

    為什麼叫顛倒散?吳明珠解釋,因為大黃是苦寒,硫磺則是燥熱、辛溫,兩者性味完全不同,能達到消腫又清熱的作用。

    看更多:為什麼頭皮會長痘痘?很多人不會洗頭 難怪愈洗愈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