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氣熱狂長痘痘怎麼辦?抗痘要用哪些產品?食藥署教你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01 14:44
  • 字體放大
  • 天氣熱狂長痘痘怎麼辦?抗痘要用哪些產品?食藥署教你

    夏季來臨,每當日曬、汗水、高溫及濕氣刺激皮膚時,容易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此時,若無法順利排出,則會使毛囊或皮脂腺阻塞,產生發炎反應,進而造成紅腫;若又發生痤瘡桿菌感染,則會使病灶化膿,嚴重甚至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看更多:防疫也要小心酷暑,室內也會「熱傷害」!中暑未能及早辨識死亡率5成

     

    預防面皰、治療痤瘡,抗痘產品有3

    為幫助民眾抗痘,食藥署整理以下3大類預防面皰或治療痤瘡的相關產品。

     

    1類:抗痘類化妝品

    市售常見宣稱可治痘、預防面皰的特定用途化妝品,主要成分為硫磺(Sulfur)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兩種皆具刺激性,使用後若出現紅、腫、痛的情形,則要暫停使用,並諮詢皮膚科醫師尋求協助。

    看更多:鼻子黑頭粉刺可以天天清?皮膚科醫師:你清的不是粉刺!有效去除要靠它

     

    2類:藥局購買的外用指示藥品

    民眾可於藥局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並依指示使用含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及A酸(如濃度不超過0.1%之Tretinoin)的外用指示藥品。過氧化苯及A酸可減少痤瘡桿菌增生,但因刺激性較大,且對光反應劇烈,建議於晚上且少量塗於患處;常見副作用為脫皮、發紅及輕微刺痛,通常使用數日後可緩解。

     

    3類:醫師開立的口服處方藥品

    常見的有口服A酸及口服抗生素,其中口服A酸可能具致畸胎性,口服抗生素可能造成抗藥性,因此都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並遵循醫囑,切勿擅自停藥。

     

    食藥署也提醒,購買具我國藥品或特定用途化妝品許可證的產品,要依照說明書、仿單或醫囑使用,切勿聽信偏方。另外,病症消除後,保持規律生活、良好的飲食習慣及適度的皮膚清潔,才能有效預防痤瘡再次找上門。

    看更多:嘴唇不會長痘痘!唇皰疹「長水泡」會傳染 3天內塗藥快快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