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塞、嗅覺異常確診了?快篩陰性!原來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

許寶仁 報導 2022/05/31 16: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民眾一旦出現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時,莫不提心吊膽;醫師提醒,部分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如果長期置之不理,恐增加中耳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等共病風險,可能演變成類似症狀,而目前已有生物製劑可緩解發炎,減少可能反覆手術的機會,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是治療的新利器。

看更多:喉嚨痛如刀割快篩卻陰性?台大醫提「喉嚨鼻子一起挖」提升靈敏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是鼻塞、嗅覺異常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王堂權主任,最近收治一名約40歲的專業錄音師,原本可精確聽到8000赫茲以上的音頻,但罹患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後,不但鼻竇發炎阻塞,也併發中耳炎,嗅覺和聽覺雙雙受損,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由於該患者是專業錄音師,對相關手術治療格外謹慎,在與醫師討論過後決定使用新一代生物製劑來治療鼻竇炎及鼻息肉,治療後症狀獲得明顯改善,呼吸順暢,聽力也恢復正常,重返工作崗位。

 

王堂權主任表示,慢性鼻竇炎是一個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疾病,常見是在鼻竇急性發炎之後,身體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根除外來的病菌,或接受常規醫療後的效果不盡理想,形成慢性發炎的狀態。嚴重時會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組織增生,也就是鼻息肉,容易出現鼻塞、鼻涕倒流、嗅覺異常或喪失,甚至臉部腫脹悶痛、頭痛和眼窩脹痛,影響工作及生活。

 

王主任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人對流鼻水、鼻塞、嗅覺或味覺異常等症狀高度警戒,但部分病友擔心被感染新冠肺炎而抗拒就醫。然而慢性鼻竇炎容易有鼻腔鼻竇黏膜組織增生導致鼻息肉,使病況加劇,還與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憂鬱焦慮、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慢性中耳炎與聽力受損等疾病相關聯,他建議有類似症狀的患者應積極尋求診治。

看更多:楊繡惠打噴嚏有禮貌,這個動作超NG!醫揭恐怖下場 嚴重會腦出血

 

 

鼻子不舒服不要拖

如何改善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當常規藥物治療不盡理想時,功能性微創內視鏡鼻竇手術是目前的標準治療之一,如果再進階使用3D內視鏡導航手術,更可精準去除病灶及重建鼻腔鼻竇功能。但有國外研究顯示,針對嚴重或頑固型的慢性鼻竇炎,逾3成合併鼻息肉的患者術後半年內有可能再復發鼻息肉,且症狀隨時間增長而變嚴重,需要再次的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堂權主任表示,這類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患者可能屬於第二型免疫反應的發炎體質,相較一般類型的病友,有較高的鼻息肉復發風險。除了手術治療,可能還需搭配類固醇鼻噴劑或口服藥物治療,但有些病友擔心類固醇副作用,或無法常規使用藥物,因此病症控制效果不彰,也影響治療意願。所幸,新型的生物製劑可精準調控發炎物質,抑制第二型發炎引起的慢性鼻竇炎,縮小鼻息肉體積,減少7成復發與後續反覆手術的機率,幫助病友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王堂權主任表示,流鼻水和鼻塞的致病原因很多,他呼籲民眾若鼻部有不適症狀,經休息1至2週仍不見好轉,或經過治療卻不盡理想,應盡快找耳鼻喉科醫師就診,進行檢查評估,及早對症治療,有助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看更多:確診後嗅覺喪失 擴香劑遭負評!中醫穴位按摩搭配精油調理後遺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王堂權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王堂權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確診卻嗅覺異常 記憶力衰退?小心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
icon
2022-06-24 18:00:00
延伸閱讀
流黃鼻涕、嗅覺異常、臉脹痛…鼻竇炎恐怕找上你了
icon
2019-12-17 11:17:00
延伸閱讀
不只新冠會鼻塞、失去嗅覺,息肉性鼻竇炎他以為過敏!10年聞不到味道
icon
2022-06-22 16:18:24
延伸閱讀
鼻塞好難受,晚上睡不好?醫師1個方法 讓他「終於吸到空氣了!」
icon
2020-11-17 11:04:39
延伸閱讀
打3劑BNT確診「吞口水像吞刀片」!醫曝1狀況加重喉嚨痛、鼻塞、嗅覺喪失
icon
2022-05-04 16:04:40
延伸閱讀
確診後嗅覺喪失 擴香劑遭負評!中醫穴位按摩搭配精油調理後遺症
icon
2022-05-26 14:52: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