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確診卻嗅覺異常 記憶力衰退?小心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

許雅磊 整理 2022/06/24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期間,台灣人對流鼻涕、打噴嚏、嗅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都提心吊膽,除非快篩結果陰性,才敢放下心中疑慮,除此之外,其實還要留意是否慢性鼻炎作祟。

看更多:鼻塞是過敏?鼻竇炎?還是染疫?單側鼻塞+流鼻血3個月以上小心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忽略慢性鼻竇炎的治療 長期恐影響工作和生活

鼻竇炎在台灣是相對常見的疾病之一,急性發作通常都是先感冒,病毒感染後細菌的二度感染造成,但未經過治療就有可能形成「慢性鼻竇炎」。除了有流不完的鼻涕之外,常常還會使人昏昏沉沉,記憶力衰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冠瑋表示,目前慢性鼻竇炎依照有無合併鼻息肉,可約略分為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和慢性鼻竇炎無合併鼻息肉,兩者的治療方式有些許不同,搞清楚後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慢性鼻竇炎是什麼?合併鼻息肉困擾多!

陳冠瑋說明,慢性鼻竇炎是一種病程12週以上的慢性鼻腔鼻竇黏膜發炎,通常治療上會先建議使用鼻腔沖洗及類固醇鼻噴劑,若病人有嚴重鼻塞或嗅覺減弱甚至消失,可使用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若效果不佳,可再進一步考慮,做內視鏡鼻竇手術或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若病人接受治療後症狀減輕,生活品質改善,就可以使用容易購買的生理食鹽水鼻噴劑,及類固醇鼻噴劑保養,以維持更佳的鼻腔功能。

看更多:過敏鼻涕流不停!營養師授4大營養對策 從飲食緩解過敏不適

 

無合併鼻息肉但免疫調節有缺陷 嚴重恐釀肺炎

若是慢性鼻竇炎無合併鼻息肉,陳冠瑋建議治療上,先使用鼻腔沖洗及類固醇鼻噴劑,若效果不明顯,可加上口服類固醇及口服抗生素,若仍無法達到良好的疾病控制,他會建議病人接受內視鏡鼻竇手術,若病人接受治療後症狀減輕,一樣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鼻噴劑及類固醇鼻噴劑作為日常生活保養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有一部分的慢性鼻竇炎無合併鼻息肉病人,被發現鼻炎和免疫調節缺陷疾病有關,嚴重可能出現肺炎、反覆性的中耳炎及反覆的急性鼻竇炎,需要特別留意。

看更多:不只新冠會鼻塞、失去嗅覺,息肉性鼻竇炎他以為過敏!10年聞不到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流感連續2周沒好?小心併發重症恐致死 預防6招快學
icon
2020-05-15 17:14:55
延伸閱讀
鼻塞、嗅覺異常確診了?快篩陰性!原來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
icon
2022-05-31 16:17:03
延伸閱讀
耳朵怎麼有水跑出來?當心是鼻咽癌、中耳炎引致命或聽力喪失危險
icon
2022-09-12 11:01:00
延伸閱讀
鼻噴劑別亂用!全台690萬人有過敏性鼻炎 太晚就醫恐氣喘、鼻竇炎
icon
2020-04-23 11:58:00
延伸閱讀
從小到大噴嚏打不完、鼻塞?醫師出招 終於可以用鼻子正常呼吸
icon
2020-03-10 15:19:00
延伸閱讀
不只新冠會鼻塞、失去嗅覺,息肉性鼻竇炎他以為過敏!10年聞不到味道
icon
2022-06-22 16:18: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