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敏鼻涕流不停!營養師授4大營養對策 從飲食緩解過敏不適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22 12:30
  • 字體放大
  • 過敏鼻涕流不停!營養師授4大營養對策 從飲食緩解過敏不適

    炎炎夏日有時又突然傾盆大雨,悶濕高溫環境,許多民眾鼻子過敏又發作,噴嚏鼻水止不住!營養師李其昀表示,預防過敏除了從環境下手,開除濕機,保持居家清潔外,也可從飲食緩解過敏症狀!

    看更多:6招緩解鼻炎不適!新冠鼻塞、流鼻涕也有效 先熱敷再按這2穴

     

    4大營養對策緩解過敏

    1.選擇新鮮的魚類

    食用魚類要特別注意新鮮度,當魚類開始變質,營養素受到細菌作用就會轉變成組織胺,成為過敏主因,進而造成皮膚產生紅腫、搔癢的過敏反應,加熱或冷藏可減少細菌量,但因為組織胺耐熱,加熱無法被破壞,所以選擇新鮮的海鮮相當重要。

     

    2.盡量選擇原型食物

    食品添加物像是色素、香料、甜味劑等,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因為有不肖廠商超量使用或是違法添加,導致食品添加物被汙名化。若本身有過敏體質,建議減少接觸食品添加物,多選擇原型食物,目前已有部分研究指出部分食品添加物會增加小孩過敏產生機率。

     

    3.飲食中獲得抗發炎成分

    Omega-3、槲皮素、維生素為可抑制過敏的發炎因子,調節免疫平衡。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有秋刀魚、鮭魚等深海魚類;槲皮素又被稱為「天然抗組織胺」具有很好的抗發炎能力,推薦的食物有洋蔥、帶皮蘋果、草莓、萵苣,這些食物與維生素C同時攝入可以有效提高抗發炎的功能。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怎麼吃?掌握抗發炎飲食8原則、日常生活3不1要 擺脫下雨皮癢困擾

     

    4.維持腸道有好菌

    腸道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腸道菌叢也是屬於免疫調節的一環。有益菌跟有害菌在腸道是動態平衡,當有益菌變多則相對有害菌就減少,維持腸道的好菌存活,是調節免疫很重要的一部分。

     

    何其昀指出,膳食纖維,水果、蔬菜、全穀類中皆含有豐富益生質,能作為益生菌的食物來源,增加存活率,而常見的乾酪乳酸菌、副乾酪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等,已經過許多臨床實驗證實具有調整腸道健康、改善過敏的功能。

     

    李其昀最後也提醒,民眾若正處於過敏不適期間,建議配戴口罩,減少吸入過敏的灰塵毛髮,也避免被傳染感冒,使得過敏症狀加劇,更加不適!

    看更多:鼻塞是過敏?鼻竇炎?還是染疫?單側鼻塞+流鼻血3個月以上小心腫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其昀營養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過敏鼻涕流不停!營養師授4大營養對策 從飲食緩解過敏不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