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喉嚨痛如刀割快篩卻陰性?台大醫提「喉嚨鼻子一起挖」提升靈敏度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30 11:25
  • 字體放大
  •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分析今年至5/26以來累計的931名死亡案例,從發病到死亡僅3天內者占47%,發病4到7天內死亡占28%,超過7天為25%,多數的醫界評論原因指向投藥延遲,台大急診醫學部副主任、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表示,針對風險者馬上投藥的確可以提升給藥效率,但快篩受限於敏感度,容易錯過給藥黃金期,就算立刻給藥也無法扭轉劣勢,他提出「喉嚨和鼻子一起挖」的快篩方式,可提升敏感度,減少因偽陰性而導致的延遲給藥。

    看更多:T老師信箱/PCR陽性確診、快篩10次都陰性,哪個準? 是誤診嗎?

     

    CT值15竟6次快篩都陰性

    依指揮中心建議,口服抗病毒藥在確診5天內給藥,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表示將努力縮短在發病3天內給藥;李建璋醫師表示,對新冠肺炎重症高危險群來說,口服抗病毒藥物在病毒量還不高時及早給藥,是高風險群遠離死亡的關鍵動作。他指出,RT-PCR 的Ct值代表病毒量,數值越低病毒量越大,Ct值小於40就確診,Ct值小於20就代表病毒量很大,也和臨床預後有高度相關,病患確診時的CT值可協助觀察用快篩診斷是疾病早期還是晚期。

     

    李建璋醫師也提到另一位醫師友人確診的經驗,Ct值15的病毒量非常大,但「竟然6次快篩都陰性」,李醫師也試著計算手機簡訊的核酸檢驗通報值,在他自己處理的15個確診患者中,有13個Ct值小於20,比率高達90%,這表示大部分使用快篩確診的病患都是在病毒量高的疾病後期才確診。顯見利用鼻腔快篩陽確診後,即使立即給藥,也不能全部解決延誤診斷的問題,因其中有2至3成的偽陰性機率,這可能讓長輩在確診時病情已非常嚴重。

    看更多:中重症、死亡個案又創新高!0~6歲幼童可免費領5支快篩 時程、領法一次看

     

    鼻腔咽喉雙管齊下 提升靈敏度

    針對鼻腔快篩的靈敏度問題,李建璋醫師指出,這次Omicron一大特色就是先攻擊喉嚨,很多患者主訴喉嚨痛如刀割,而主訴流鼻涕的人並不多,如果只從鼻子採檢快篩,很可能沒採到病毒最多的地方,但如果喉嚨和前鼻腔一起採檢,就可能提升採到病毒抗原的機會,他也找到相關研究資料佐證,加拿大一所大學在1月份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從喉嚨和鼻子一起取樣,可以有效提升快篩的陽性檢出率。

     

    喉嚨痛如刀割快篩卻陰性?台大醫提「喉嚨鼻子一起挖」提升靈敏度

     

    研究使用的快篩試劑是在市面上藥妝店或便利商店容易買到的Abbott Panbio,如果只有採取鼻子檢體,敏感度只有68.4%,但如果使用1枝棉棒喉嚨和鼻子一起挖,敏感度則可進步到81.6%;又如果用2枝棉棒,鼻子、喉嚨分開挖,做2個快篩,敏感度更可以進步到88.1%;但李醫師提醒要注意的是,要挖到扁桃腺,不是只有唾液,只有唾液一定不夠準。

     

    李建璋醫師認為,這項收集有1400多人的研究可信度很高,方法簡單,對正確度卻有顯著的提升,可減少因延遲確診而給藥的困境,值得推廣,民眾在進行快篩時如果採用這個方式,也可以提供醫師和防疫人員很大的參考。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民眾如果想運用鼻腔和咽喉雙篩的方式並不反對,但由於仿單上已建議兩邊鼻孔都採檢,若再增採扁桃腺,等於要挖3處;由於挖喉嚨容易有引發嘔吐反射,尤其對小朋友要很小心。羅一鈞建議民眾可以自我觀察,如果有喉嚨痛症狀再特別採檢咽喉,一般仍依建議採檢鼻咽即可。


    看更多: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李建璋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李建璋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喉嚨痛如刀割快篩卻陰性?台大醫提「喉嚨鼻子一起挖」提升靈敏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