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貝童彤頸部反覆腫塊嚇壞,交代後事!醫:淋巴結腫大免驚,3警訊要注意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09 11:49
  • 字體放大
  • 貝童彤頸部反覆腫塊嚇壞,交代後事!醫:淋巴結腫大免驚,3警訊要注意

    《我愛黑澀會》班底出身的女星貝童彤,近年升格當人妻、人母,事業也再創巔峰,她日前上節目聊到,忙碌工作時難免忽略身體警訊,還曾因脖子反覆長腫塊的關係,讓她緊張到開始交代後事。耳鼻喉科醫師指出,頸部腫塊的問題相當常見,但如果腫塊持續一個月以上沒有消退,而且愈來愈長大,就要小心,一定要就醫診治。

    看更多:不只咳嗽喉嚨痛 新冠病毒會入侵內耳造成耳鳴,14.8%康復者仍受影響

     

    沒睡飽免疫低,長痘痘、掏耳朵發炎 淋巴結可能腫大

    貝童彤在節目中透露,左邊脖子曾經腫一塊,肉眼就看出有個突起物,一摸就痛,甚至轉頭都會痛,好在兩三天後就消腫不痛了。但不料過了兩個月,同樣的地方又腫起來,而且發燒,她這才覺得不太對勁,去醫院檢查,結果是淋巴結腫大,醫生解釋可能是體內某個地方正在發炎,開給她抗生素吃,如果消腫就沒事,如果沒消的話,就要做切片檢查,嚇得她開始交代後事。所幸虛驚一場,貝童彤乖乖吃藥兩三天就康復了。

     

    耳鼻喉科醫師​蔡典倫表示,頸部一般不太受人注意,其實它的構造裡有許多淋巴結和腺體,淋巴結就大約有200至300個,大小在0.5至1公分,遇到感冒、扁桃腺炎等感染發炎時會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發生時間幾天至1、2周內,發炎緩解後就會消腫,但也可能不會回到原本的體積。​

     

    淋巴結腫大是最常見的​頭頸部腫塊,像貝童彤這樣,反覆發生的情形也不少,這跟身體的免疫和發炎反應有關,可能睡眠太少導致免疫力下降,也有人臉部、尤其頭皮長痘痘,甚至掏個耳朵,有發炎,就引發淋巴結反應。至於在發生在同一個位置,蔡醫師​說這也很平常,他說自己從小就發現耳後有個小結構,三不五時就腫起來,媽媽也是擔心,詢問耳鼻喉科醫師,得到類似的解答。

    看更多: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腫塊超過1個月,不痛,像葡萄一大串,要小心!

    但頸部腫塊的問題可大可小,可能是一般發炎,也可能是良性甚至是惡性,一般人自摸也無法判斷,蔡典倫醫師提醒,如果頸部腫塊出現3個警訊,務必要就醫檢查診治。

    1.腫塊超過1個月,不同於感冒發炎的淋巴結腫會有疼痛感,不怎麼痛,反而要小心。

    2.摸起來硬硬的,有沾黏,不會滑動。

    3.不只1顆淋巴結腫大,摸起來有一串像葡萄般蔓延,甚至隨時間而變大。

     

    由於頸部腫塊除了發炎性腫塊,還有先天性腫塊、​​良性腫瘤、​​惡性腫瘤、​繼發性頭頸腫瘤等;一般發炎性腫塊在3、4週內會消退,但通常除了腫塊疼痛,也會合併發炎時期的各種不適症狀,建議還是請醫師找出病因進行診治;若頭頸腫塊持續1個月,或有異常症狀,就更不可輕忽,務必尋求專業的醫師檢查。

    看更多:甲狀腺結節是腫瘤?會變成癌?8種人高風險!超音波AI輔助利器

     

    ◎ 圖片來源/翻攝自貝童彤臉書
    ◎ 諮詢專家/蔡典倫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貝童彤頸部反覆腫塊嚇壞,交代後事!醫:淋巴結腫大免驚,3警訊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