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耳垢竟然會吃掉耳骨!小心膽脂瘤傷害聽力 這2種情況要讓醫師清耳朵

許佳惠 報導 2022/08/02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耳屎不要自己挖,小心把耳垢往內推,造成耳道傷害。耳鼻喉科醫師最近接獲一名40歲女性,左耳悶、聽不清楚大約半年,檢查發現外耳道有耳垢,移除後竟發現外耳道後壁已經被侵蝕凹陷,已不是單純耳垢,而是「外耳道膽脂瘤」!醫師提醒,膽脂瘤又稱珍珠瘤,中年較易發生,不正常堆積的角質會緩慢侵蝕外耳道的骨頭,若往中耳去會造成聽力下降,往內耳侵蝕會頭暈,甚至可能吃穿顱底骨頭、形成腦膜炎,若有聽不清楚、持續性的耳朵悶塞感,一定要積極就醫。

看更多:愛挖耳屎當心罹癌!江坤俊曝2大錯誤掏耳方式 耳朵癢、耳朵進水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內角質形成良性腫瘤 不正常堆積會吃掉骨頭

接獲病例的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張弘表示,這名女子的耳垢外圍、靠近耳道後壁,有白色角質堆積物,因此他在移除時格外小心,沒想到移除後,赫然發現外耳道後壁被侵蝕凹陷,是少見的「外耳道膽脂瘤」。這是一種由表皮鱗狀上皮細胞分泌的角質,堆積形成的良性腫瘤,由於表現出珍珠般光澤,所以又稱為「珍珠瘤」,而雖然是良性腫瘤,但不正常堆積的角質,會緩慢侵蝕外耳道骨頭,一旦傷及重要的結構,將導致併發症。

看更多:這不是耳垢多堵住!長期耳痛悶塞原來是「珠珍瘤」 流臭膿、頭痛要注意

 

膽脂瘤中年較易發生 長年耳垢要處理

張弘表示,耳內角質若不斷堆積,又沒有出口、沒路徑排出去,就像滴水穿石一樣,會往耳內骨頭推擠、慢慢吃穿骨頭,如果侵犯到顏面神經,可能造成眼歪嘴斜、往中耳去就會讓聽力受損、往內耳去可能造成頭暈、若往大腦去,吃穿顱底還可能形成腦膜炎。而膽脂瘤因為形成需要一段時間,所以中年人較為好發,男女比差不多,主要症狀包括聽不清楚、持續性的耳朵悶塞感、耳朵有分泌物、耳痛等,雖然目前真正成因不明,但推測原因之一可能是長期耳垢堆積沒處理,產生過多的角質細胞造成。

看更多:從耳屎顏色看健康 深咖啡色常見體味重的人

 

自己挖耳屎問題多 醫籲這些情況找醫師清耳

張弘表示,很多人都會自己挖耳屎或用棉花棒掏耳朵,但這都可能引起外耳炎,並不建議自己處理耳垢。他強調,耳垢有抗菌作用,所以不用清太乾淨,自己清可能把耳垢推得更裡面,尤其耳道窄小的,容易被耳垢填塞,久了反而會封住,而濕耳垢因為比較黏,也容易封住耳道。建議每3個月可以找耳鼻喉科醫師清一次。而一旦發生膽脂瘤侵犯耳骨,更要定期清耳,以免1、2個月後、骨頭凹陷處又開始角質堆積,又會復發。他也呼籲,耳朵若有悶塞感,就要就醫檢查,早點處理的話骨頭侵犯還不嚴重,不至於出現嚴重併發症,如果吃到中耳去就會比較嚴重,耳膜或聽小骨被破壞就需要手術重建,最嚴重恐造成不可回復的聽力損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弘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語金曲歌后「右耳突然聽不見」就醫夾出大耳屎好糗!聽自己心跳聲被嚇到
icon
2022-10-03 13:10:03
延伸閱讀
從耳屎顏色看健康 深咖啡色常見體味重的人
icon
2022-03-11 18:10:12
延伸閱讀
聽力退化原因超複雜…老翁自小右耳失聰,醫師妙手搶救聽力
icon
2020-02-12 18:33:00
延伸閱讀
老番顛講不聽?結果是耳屎塞住耳道!疫情影響老人就醫評估退化 國健署推出Line在家自己測
icon
2022-06-09 12:03:07
延伸閱讀
這不是耳垢多堵住!長期耳痛悶塞原來是「珠珍瘤」 流臭膿、頭痛要注意
icon
2021-07-30 11:57:29
延伸閱讀
醫院鬼話:離開的孩子跟著腫瘤一起回來?沒有人的手術室怎麼會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icon
2021-08-08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