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26歲青年6年「輪」生逆轉勝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8/11 19:00
  • 字體放大
  • 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26歲青年6年「輪」生逆轉勝

    一名26歲的簡先生8個月前,還是位下半身沒有知覺的脊髓損傷病友,在去年完成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回輸手術後積極復健,如今已慢慢找回下半身知覺,完成他的「輪生逆轉勝」。

    看更多:台灣首例!血癌童1次治療完全康復!台大醫院CD19 CAR-T細胞治療大突破

     

    台灣第一人!脊髓損傷超過5年還能站起來

    花蓮慈濟醫院這項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申請計畫的第一例,就是簡先生,也是台灣第一位脊髓損傷超過5年,經細胞治療後還能重新站起的病友。

     

    簡先生6年前的車禍,造成胸椎第5、6節脊髓損傷,胸部以下癱瘓,在2021年接受完成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回輸手術後,配合1周6天、每天4小時的積極復健,如今可以拿著助行器,緩緩一步步往前走。

    看更多:玩大怒神後雙側肩膀痛、脖子不能轉?小心是頸椎問題「甩鞭症候群」 這樣做可緩解

     

    病友分享:細胞治療走出希望之路

    一路陪伴簡先生復健的簡媽媽,開心分享手術很成功,不只兒子的排泄系統有改善,他還可以坐在輪椅上,單腳踢地讓輪椅往前進,不是只有一腳能做到,而是雙腳都可以!

     

    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26歲青年6年「輪」生逆轉勝

    ▲簡先生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使用助行器及輔具來進行站立及走路的練習。

     

    「在輔具與媽媽的幫忙下,每天目標站半小時。」簡先生說,以前也有用助行器及輔具來做站立及走路的練習,但那時是靠著張力站起,再用腰部的力量及髖骨將自己的腿往前甩,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在走路;但手術後,不僅能感覺到腿,還能控制腿往前後左右動,現在不需依靠張力站起,在輔具及母親的協助下,就可以站立,並能控制腿部一步一步往前走。

     

    靠中醫、復健團隊,延續脊髓損傷治療

    簡先生很感謝醫療團隊,這趟治療也遇到很多貴人。花蓮慈院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邱琮朗也回應:「雖然是簡先生的一個小小進步,卻是幹細胞治療一個很大的進步,真的非常為他高興!」

     

    邱琮朗提到,這樣的成果是團隊共同努力才有的,簡先生今天能站能走,但其他不能動的部分,得靠中醫、復健等團隊,甚至神經外科治療脊髓損傷的方法,來延續脊髓損傷的幹細胞治療,相信簡先生在復原上還能更進步。

    看更多:經常腰酸背痛?肩頸緊繃?醫:小心是肌少症!肌肉流失3大徵兆 吃這些食物長肌肉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26歲青年6年「輪」生逆轉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