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健檢發現肺癌前兆!丁守中「這樣做」兩個肺部毛玻璃結節不見了!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15 16:20
  • 字體放大
  • 健檢發現肺癌前兆!丁守中「這樣做」兩個肺部毛玻璃結節不見了!

    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自曝去年健檢時發現肺癌前兆,肺部檢出兩個毛玻璃點。後來他天天深呼吸吐納,每天服食薑黃素和綠茶粉、西洋參和川七粉,3個月後只剩0.2公分結節,半年後肺部就清乾淨了。醫師表示,近年來因為許多名人罹患肺癌的新聞,不少人進行肺癌篩檢,及早發現肺癌。提醒如果檢查出「肺部毛玻璃」樣病灶,邊緣不規則、如放射狀、星芒狀,恐是肺癌、不能輕忽。

     

    丁守中自曝去年9月健檢發現肺部兩個毛玻璃結節病灶

    丁守中自2018年競選市長失利後就淡出政治圈,也鮮少現身螢光幕前。日前他在臉書發了一封「寫給家人的話」中,曝光他去年9月體檢時,經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簡稱LDCT)的肺癌篩檢時發現「肺癌前兆」,有兩個分別為0.6和0.7的毛玻璃點。有醫師建議他早點開刀拿掉,但是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吳玉琮建議他「觀察」。

    看更多: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吃薑黃素、綠茶粉 和太太放寬心遊山玩水,追蹤檢查結節不見了!

    丁守中說,觀察期間他保持樂觀心情、看防癌養生書,天天做深呼吸吐納,每天吃4顆1000mg的薑黃素萃取碇,並且每天以兩大匙綠茶粉泡綠茶喝。每天早上喝西洋參川七粉,有助抗發炎、抗氧化、防癌。也常喝鹼性、有助健康的蓮藕燉湯、滷海帶。同時也和太太跟友人們放寬心一起去遊山玩水,爬山健走時不斷深呼吸吐納,呼吸新鮮空氣。

     

    健檢發現肺癌前兆!丁守中「這樣做」兩個肺部毛玻璃結節不見了!

    ▲丁守中發現肺癌前兆後,常和太太(圖左)與友人一同遊山玩水,放鬆心情,在大自然中深呼吸、吐納新鮮空氣。

     

    3個月後追蹤檢查只剩0.2公分的結節,半年後結節也不見了。現在他都日行8千步、拍打肺部保養的3個穴位。丁守中說,他覺悟了「人的意志及樂觀心境就可勝天!看來只要改變生活形態,多注重保健食品及運動,更要改變心境就可防癌!」

     

    國泰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柏如表示,近年來因為傳出多位名人先後罹患肺癌的新聞,許多民眾對肺癌提高警覺,及早進行LDCT檢查,所以常聽到民眾詢問「為什麼說有毛玻璃樣結節」?其實這是指在電腦斷層檢查下,肺局部結節樣邊緣或內部呈現不規則的雲霧狀薄影,看起來就像是在肺組織前面有有一片毛玻璃擋住一樣。

     

    肺癌、肺發炎等都可能出現毛玻璃樣病灶

    陳柏如說,雖然毛玻璃樣結節常被稱為「肺癌的癌前病變」,但其實像是肺發炎、肺纖維化、肺部出血、非典型腺瘤樣增生、原位肺腺癌,或微浸潤肺腺癌、早期肺腺癌等,都可能會檢查出有毛玻璃樣病灶。

    看更多:T老師信箱/常感虛、寒又盜汗,是癌症嗎?側腹疼痛超音波無大礙 做正子掃瞄就好了嗎?

     

    毛玻璃病灶5現象,才建議儘快切除

    不過,陳柏如說,因為肺組織一破壞就不會再生了,擔心切除可能影響肺功能,所以除非1.毛玻璃結節病灶比較大、2.毛玻璃結節呈現放射狀,或是3.呈星芒狀、4.邊緣極度不規則,或是5.患者本身有肺癌家族史,等5種情形下,才會在發現病灶後建議馬上開刀切除,一般都是建議先追蹤、觀察。

     

    3個月毛玻璃結節縮小或消失,比較像肺發炎

    因為毛玻璃樣結節即使是肺癌的癌前病變,進展成真正的癌症需要1年以上或更久,所以追蹤的時間視患者毛玻璃樣病灶的大小和位置,建議3個月或6個月再回來檢查。陳柏如說,像丁守中臉書提到的,3個月後檢查只剩1個0.2公分的結節、6個月複檢肺部已經很乾淨,看起來和肺發炎比較像。

     

    如果是肺發炎,通常毛玻璃結節會變小或消失,如果真的是癌症病灶,是不可能變小或消失的。陳柏如說,不少病人發現有毛玻璃結節,聽不下醫師說「追蹤觀察3個月」的建議,擔心肺癌如同不定時炸彈,焦慮地要求「馬上、立刻」切除。但因切除時還會再往外擴大至少2公分以上,以避免癌病灶沒有切除乾淨,如果只是發炎而已,不但「白切」了,還可能嚴重影響肺功能。

     

    陳柏如說,他曾有位病人的毛玻璃結節有1.6公分大,但因為邊緣看起來很完整,感覺不太像肺癌,他就請病人觀察一段時間。結果3個月複檢時,1.6公分的毛玻璃結節完全消失,如果病患等不及,當時急著切除,就要切除像高爾夫球那麼大的肺組織,對肺功能留下不小的傷害。

     

    26歲男因父親肺癌自費篩檢,發現1期肺癌!有家族史最好定期檢查

    他也提醒,今年7月起,健保署針對肺癌家族史者的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以及每天吸菸1包以上達30年的50至74歲重度吸菸史民眾進行免費的LDCT檢查。但針對有肺癌家族史者,如果還未達免費篩檢的年齡,建議如果經濟許可,最好自費及早檢查。

     

    陳柏如說,他接獲最年輕的患者,是26歲男性,原本在國外讀書,但因為爸爸罹患肺癌返國探望及照料,他自己也「順道」做LDCT肺癌篩檢,竟發現0.9公分的1期肺癌。1期肺癌妥善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9%,相當於治癒,他很幸運地因為提高警覺而挽救自己的生命,希望其他有家族史者也一樣幸運!

    看更多:台領先全球7/1起提供肺癌LDCT篩檢!這兩類人才符合資格

     

    ◎ 圖片來源/翻攝自丁守中臉書
    ◎ 諮詢專家/陳柏如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健檢發現肺癌前兆!丁守中「這樣做」兩個肺部毛玻璃結節不見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