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領先全球7/1起提供肺癌LDCT篩檢!這兩類人才符合資格

許佳惠 報導 2022/06/29 11: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吸菸跟肺癌息息相關,不過台灣女性不吸菸卻得肺癌的比例很高,為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民健康署率全球之先,從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有家族史的45歲以上女性和50歲以上男性,以及重度吸菸者,都可接受篩檢。

看更多:吳淡如有肺癌家族史 肺部冒20顆驚人結節!醫師獨創特殊療法 這款老藥建奇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強化不吸菸女性肺癌篩檢 2大族群符合資格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重度吸菸者是肺癌高危險群之一,以男性居多,不過因為台灣女性肺癌個案大多數不吸菸,為了強化女性、非吸菸者的肺癌篩檢,經過多次專家會議討論後,特別將女性具肺癌家族史的篩檢年齡提前到45歲,讓更多具肺癌風險因子的女性,能夠接受肺癌篩檢服務。

看更多:只是咳嗽,竟變成肺癌末期!她成功超越4%存活率 抗癌10年全靠「好習慣」

 

他強調,肺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死亡率,這個10年計畫會持續進行。國健署也從7月1日起,提供2大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1.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重度吸菸史:50~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而所謂的「包-年」指的是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吸30年,則為30包-年。

 

 

肺癌蟬聯11年癌症死因第一位 LDCT可降2成死亡率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但肺癌仍連續11年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109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5。而女性肺癌發生率逐年增加,其中只有5.9%有吸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目前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約9成,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輻射劑量僅傳統電腦斷層的1/5。

 

台灣創全球先例 提供高風險者肺癌篩檢

衛生福利部自103年起,補助台灣肺癌學會進行LDCT相關研究,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領導17家醫院共同參與,結果發現,對於不吸菸卻罹患肺癌者,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楊泮池表示,國健署針對肺癌家族史提供LDCT肺癌篩檢,已讓台灣成為領先世界、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世界肺癌學會對此樂觀其成,還在全世界肺癌防治網上,公布台灣的這項政策。他也強調,有6成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第3或4期,儘管現有精準醫療可治肺癌,但5年存活率也只能從8%提高到17%,而且花費高昂,最好的方式還是早期發現。

 

國健署5癌篩檢 有異常應定期追蹤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肺癌篩檢是目前提供的四癌篩檢之外(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癌),推出的第五癌篩檢,不過,肺癌篩檢不能預防肺癌發生,吸菸仍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有吸菸的民眾應盡快戒菸。他也呼籲民眾,要了解LDCT篩檢發現結節的比例很高,但多數為良性結節,檢查結果異常者,應配合醫師建議持續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情形。若確定為肺癌,更應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全台22縣市已有98家提供肺癌篩檢,檢查後6周內應回診看報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定期乳房X光攝影降低4成死亡風險

 

◎ 圖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丈夫外遇,她10年後子宮頸癌前病變!幸好癌篩及早發現 這5癌可免費篩檢
icon
2022-07-25 15:44:00
延伸閱讀
潛血檢查異常 大腸癌風險高30倍!忘做這檢查死亡風險增6成4
icon
2022-05-30 14:25:41
延伸閱讀
「新國病」肺癌年增1.3萬人!醫曝9大肺癌警訊 2種人免費做肺癌篩檢
icon
2022-08-26 11:43:34
延伸閱讀
「3習慣」口腔癌風險飆10倍!口腔5症狀注意:破皮超過2周是警訊
icon
2022-08-12 16:01:13
延伸閱讀
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定期乳房X光攝影降低4成死亡風險
icon
2022-06-22 11:07:30
延伸閱讀
氣喘不一定喘,咳嗽兩三週、有痰音要注意!3招控制氣喘降低染疫風險
icon
2022-05-03 12:47: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