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回台治療比較好?確診10天咳嗽加劇、痰多、胸痛怎麼辦?

郭庚儒 報導 2022/08/23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讀者Liam來信「T老師信箱」,他在國外確診至今已超過10天仍陽性,咳嗽時感到胸痛、多痰,但血氧狀況正常,詢問回台就醫是否較為適當呢?

看更多:T老師信箱/居隔10天快篩陽怎麼辦?解隔快篩陽可以外出?長輩解隔仍咳嗽、喉嚨乾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10天仍陽性 咳嗽加劇、痰變多

Liam正在澳洲度假打工,於8/11快篩確診,隔天開始出現咳嗽、有痰等症狀。他說,咳嗽時肺部中央主氣管有微痛感,但痰、鼻涕量不多,因此儘量輕輕的把痰集中後,再一次咳出來。

 

他也說,喉嚨痛的症狀比較嚴重,持續4天後得到好轉,但後續右胸上方出現了莫名的痛感,無論是嚥氣、吞氣、吞咽或打呵欠時,都會伴隨漲痛感,尤其肺部及喉嚨自律性的調整氣體時,會有強烈陣痛感覺,感覺像是肌肉痛又像神經痛,痛感出現在右胸口至脖子右側前方的位置,一天大約15~20次左右。

 

Liam還說,確診第8天開始咳嗽加劇、痰也變多,目前已經第10天,還是陽性,且因咳嗽的關係,疼痛感也變得更加敏感,有使用血氧機測量血氧狀況都正常。

看更多:T老師信箱/染疫康復後胸悶,我得了新冠後遺症嗎?長新冠還要小心哪些症狀?

 

確診咳嗽胸口痛怎麼辦?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上述讀者的狀況,應是劇烈咳嗽導致胸部肌肉拉傷,再加上新冠病毒造成全身發炎反應,胸口疼痛及肌肉痠痛的症狀,就會感覺更加明顯。

 

林應然表示,該讀者確診已10天仍為陽性,代表體內病毒量仍高,一般來說,確診1~2星期快篩才會轉陰,各種不適症狀也會慢慢好轉;如果沒有出現發燒、呼吸喘、黃痰及血痰的危險徵兆,其實並不需要特別過度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2個月仍快篩陽怎麼辦?新冠病毒會永存人體嗎?

 

確診回台治療比較好?

針對讀者詢問是否應回台就醫較為適當?林應然認為,染疫劇烈咳嗽造成的胸痛很常見,通常2星期後就會慢慢好轉,如果真的非常擔心,可進一步就醫照X光檢查;但在國外照X光可能費用高且需等待,建議可以回台再做進一步檢查較為適當。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再喝山泉水!婦人血痰就醫 喉嚨竟拉出10公分肥胖活水蛭
icon
2020-01-15 13:46:00
延伸閱讀
本土+72921,死亡暴增211人再攀新高!17歲少年肺炎痰多咳嗽2天不治
icon
2022-06-09 15:40:3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多久可以近距離照顧新生兒?醫曝4動作預防新冠、流感
icon
2022-10-06 15:02:3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打高端入境日本要PCR陰性證明 確診過多久才會PCR陰性?
icon
2022-09-28 10:00:00
延伸閱讀
肺腫瘤很會躲?X光照4次都沒發現!醫師澄清「早期肺癌要靠它」
icon
2021-01-11 12:06: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長確診7+7,同住國中生小孩只能適用3+4?何時可出門?
icon
2022-06-20 12:38: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