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12天快篩陽、頭部熱烘烘要就醫?耳溫37.5℃算是發燒嗎?

郭庚儒 報導 2022/10/18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紀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確診已第12天,快篩仍然是二條線,但沒有發燒、咳嗽、流鼻涕,只是偶爾感覺鼻子、頭部熱熱烘烘,耳溫大約37~37.5℃。他詢問,工作是照顧老人,因此都居家自主管理,不敢去工作,是否需要去醫療院所掛號看診拿藥服用。

 

確診12天仍快篩陽 臨床上普遍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根據文獻顯示,確診10天以上幾乎不具傳染力,上述讀者確診12天以上仍快篩陽,其實臨床上非常普遍,並不用過度擔心,大部分確診人通常2星期才會轉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2個月仍快篩陽怎麼辦?新冠病毒會永存人體嗎?

 

林應然表示,目前國內防疫規定,確診者須採「7+7」,前7天居家隔離、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而7天自主健康管理,若無症狀可正常上班,但在醫療、長照場所服務等高感染風險場所,應停止上班,並禁止出入不能維持社交距離的場所及容易接觸不固定人群的場所。對於上述讀者快篩陽不去工作的決定,他認為快篩陽代表體內病毒活性較高,仍有可能傳染給免疫力低下者,如老年人。

看更多:T老師信箱/快篩陰還有傳染力嗎?如果有殘存病毒還會傳染給其他人嗎?

 

確診鼻子、頭部熱烘烘怎麼辦?

關於讀者提到確診後有鼻子、頭部熱熱烘烘的情形,林應然說明,感染新冠肺炎會引起全身發炎反應,讀者主訴的有鼻子、頭部熱熱烘烘,應是組織發炎反應造成鼻子及頭部熱熱、脹脹的狀態,且發炎反應也會造成體溫升高,但耳溫未超過37.5℃並未發燒。

 

林應然進一步說明,讀者仍快篩陽代表體內病毒量較高,發炎反應也會比較強烈,不適症狀應無大礙,不用過度擔心,若感覺非常不適,確實可以就醫;如果是有發燒、呼吸喘的重症徵兆,則一定要就醫。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回台治療比較好?確診10天咳嗽加劇、痰多、胸痛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2個月仍快篩陽怎麼辦?新冠病毒會永存人體嗎?
icon
2022-07-28 09: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8月底確診至今依舊快篩陽?會是代謝疾病嗎?
icon
2022-09-20 16:01:4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多久可以近距離照顧新生兒?醫曝4動作預防新冠、流感
icon
2022-10-06 15:02:3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打高端入境日本要PCR陰性證明 確診過多久才會PCR陰性?
icon
2022-09-28 10: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長確診7+7,同住國中生小孩只能適用3+4?何時可出門?
icon
2022-06-20 12:38:2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icon
2022-05-18 17:16: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