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前立委黃義交驚傳墜樓 搶救不治 開朗的人4情形顯示心裡苦,5現象疑尋短徵兆

丁彥伶 報導 2022/10/18 0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立委黃義交昨(10/17)驚傳墜樓猝逝,享壽69歲。消息傳出,過去同樣也是親民黨的前立委張碩文,轉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得知消息後,非常震驚跟難過。前立委蔡正元聽聞噩耗悲痛落淚,在臉書表示:「下午1:28,黃義交還傳Line訊息給我,說:『謝謝正元兄』,怎麼晚上就撒手人寰?」蔡正元並在臉書上連3問「怎麼啦?怎麼啦?怎麼啦?」

 

昨日晚間新聞快訊指出黃義交在住處墜樓,雖送醫搶救仍不治。好友蔡正元接受電話訪問時不斷哭泣,說不出話來、不敢置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黃義交墜樓,中醫提醒秋天易悲!食療用糙米百合 補充4營養、2道湯防憂鬱

 

友人稱黃義交曾罹憂鬱症,但未獲家人證實

黃義交近年來淡出政治圈,日前才因「蔻蔻姐」周玉蔻揭蔣萬安父親多年前緋聞,媒體才又挖出過去周玉蔻、何麗玲等人和黃義交的「寶寶日記」舊聞。未料才不過數周,竟傳出黃義交去世消息。據媒體指稱黃義交曾罹患憂鬱症,不過截至昨晚並未獲得家屬證實,黃義交的女兒事後前往派出所製作筆錄時表示,父親其實從新冠疫情爆發後「狀態就不太好」,但因其未留遺書,因此墜樓的確切原因尚不可知。

 

名人墜樓頻傳 醫認疑「鋼鐵人症候群」,好強、報喜不報憂個性

不久前藝人艾成也墜樓身亡,為何近年來名人墜樓事件頻傳?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在現今報喜不報憂的社會中,許多人都有「鋼鐵人症候群」,其中男性特別容易發生。所謂鋼鐵人症候群,指的是許多人表面上開朗堅強,隱藏私底下憂鬱、難過的情緒。主要原因是防禦機制太強, 因為情緒過度壓抑而產生「悶燒鍋效應」,不是壓力過大引起心肌梗塞猝死,就是憂鬱症發作,自己結束生命。

 

對於親友中有類似狀況,楊聰財建議可以透過4點來檢視親友的身心狀況以做評估:

1.睡得好不好?
通常身心出狀況的人一定睡不好。楊聰財說,一般人睡眠時間是晚上11點到早上6點,如果親友在這段時間內仍無法睡覺,要特別小心。
2.談話中出現不一致
身心出狀況的人可能會說著「我很開心」,但卻在掉淚,或是會哀聲嘆氣,說「活得很辛苦」,出現言行矛盾,都是警訊。
3.出現食慾變差、體重下降
4.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親友若有這類狀況,都要特別關心他們。如果是自己有這種情況,建議可以上網,到精神醫療醫學會或是基金會等機構,利用「自我身心評量工作」進行身心狀況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憂鬱症/不是想太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心情低落持續2周以上注意

 

憂鬱不是心情不好,是「腦生病」 快就醫

如果確定身心狀況出問題了,楊聰財提醒不能猶豫,一定要就醫!因為這不是心情不好,要接受自己是大腦生病了,大腦情緒傳導物質分泌失調,要尋求專業協助。醫院精神科有心理師、精神科醫師等團隊提供專業的協助。

 

精神醫療的治療,需要兼顧生理、心理和環境的醫療。除要進行完整6個月規則服藥,並且要配合規律的作息、規律運動、覺要睡夠,尋求正確的紓壓方法,要常找人說話。每天進行腹式呼吸,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早、中、晚及睡前各做20次,1天至少要做20次,有助緩和情緒。並且配合寫日記,如心情日記、感恩日記等,增加血清素分泌,讓大腦分泌回到正軌,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

 

親友5情形恐曝尋短意圖,快協助

另外也提醒,如果親朋好友情緒低落、經常訴苦,又出現以下情形時,可能有尋短意圖,務必格外注意:

1.不斷表達對你的感謝
2.傳達謝謝你長期以來的照顧
3.要你好好保重身體
4.把最喜歡的東西送給你、分送家人好友
5.交代一些想做還沒有做的事情請你幫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艾成墜樓身亡!王瞳徹夜陪、2教友勸無效 醫:憂鬱患者尋短5跡象,勸不聽快用這招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義交臉書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艾成墜樓身亡!王瞳徹夜陪、2教友勸無效 醫:憂鬱患者尋短5跡象,勸不聽快用這招
icon
2022-08-17 14:50:57
延伸閱讀
入秋冬後情緒低落又厭世?小心季節性憂鬱!補充4營養素舒緩情緒
icon
2022-10-28 19:13:00
延伸閱讀
男大生突然怠學,蹺課還尋短!醫:躁鬱症被誤認成憂鬱症 恐誘發躁症發作
icon
2022-06-27 15:55:56
延伸閱讀
黃義交墜樓,中醫提醒秋天易悲!食療用糙米百合 補充4營養、2道湯防憂鬱
icon
2022-10-18 12:02:31
延伸閱讀
艾成患憂鬱症墜樓輕生年僅40歲!心理師曝8大求救警訊 2狀況快就醫
icon
2022-09-15 11:00:00
延伸閱讀
中年突然工作表現差,是憂鬱症?還是年輕型失智?
icon
2021-02-24 18:03: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