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吃安眠藥,台灣全球排前10名!國人年吞10.5億顆安眠藥 專家教做「4B睡眠儀式」擺脫失眠

丁彥伶 報導 2023/03/30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不吃安眠藥就睡不著,據健保署統計顯示,全台申報安眠藥使用量從2017年的8.8億顆,2021年增加到10.5億顆,安眠藥使用在全球排名第10名,成人約每4人就有1人飽受失眠之苦。專家建議,趕快趁這個清明連續假期來做個「睡眠4B儀式」好好調整一下,趕快擺脫失眠的煩惱。

 

台灣每4人就有1人失眠

據健保資料庫顯示,國人失眠問題嚴重,國人用藥人數5年內從419萬成長到441萬,約每4人就有1人依賴安眠藥入眠,一年醫療費用超過23億元,而這還不包括私下購買的人數。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戴欣怡表示,近年來有愈來愈多人有失眠的困擾,臨床上發現多數人的失眠往往是把白天的忙碌帶到夜間,壓力讓自己失眠的問題愈來愈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更年期肥胖、失眠好困擾?快加Line好友測驗 獲得個人專屬營養配方

 

戴欣怡表示,工作雖然很重要,但是睡覺對個人和社會也很重要。研究顯示,當身體長時間缺乏足夠的休息,白天精神會變差,就像「酒醉」的人一樣,專注力及判斷力變差,反應速度變慢,以致意外比例也會增加。

 

交通部統計 交通事故20%和分心或疲勞有關

近年來在許多重大交通事件中,都常看到肇事原因和駕駛人疲勞有關,根據交通部曾經做過的統計發現,台灣每年因駕駛分心或疲勞駕駛而發生事故比例約占車禍總事故的20%,居各類事故原因第2名。

 

此外,長期睡眠不足也與不良的健康狀態有關,像肥胖、高血壓及負向情緒較高,都常和睡眠不佳相關。戴欣怡提醒,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犧牲睡眠會帶來這麼多不良的影響,不妨開始學習如何好好的休息、照顧自己。

看更多:壓力好大、莫名不安好煩躁?快試試神奇呼吸法 幫助心情平靜、減少負面情緒

 

戴欣怡說,美國睡眠基金會發表的專家共識指出,成年人平均所需睡眠時間落在7至9小時,所以不論生活再忙,都應試著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為了改善及提升自己晚上的睡眠品質,不妨替自己在睡前建立一些睡眠儀式行為!很多人睡前會習慣喝杯牛奶,或是看一本輕鬆漫畫、滑滑手機,這種可能都是屬於自己專屬的睡眠儀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快學睡眠儀式「4B法則」讓自己好睡

專業建議有助睡眠的睡眠儀式俗稱睡眠4B法則,包括睡前給自己洗澡時間(Bath time),讓自己利用這時間轉變心情。暫停時間(Break time),讓白天的煩惱在睡前都暫停。放鬆時間(Breath time),給自己15到30分鐘讓肌肉心情放鬆。睡覺時間(Bed time),建立躺上床就是要睡覺的時間。

 

同時在白天為讓自己維持午後精神,可讓自己在中午小睡補個眠,但是時間盡量維持在30分鐘以內,不要太多了,否則可能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若想了解更多有關睡眠的知識及促進睡眠的方法,也可上網搜尋「睡眠321」及「睡眠管理職人」,上面有著許多簡單易懂的科普文章,及一些教人放鬆的技巧。若持續有睡眠困擾,建議至身心科、精神科諮詢。

看更多:大谷翔平午睡2小時會不會太久?大谷投手超會睡 1天睡10-12小時會不會早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資料來源/桃園療養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icon
2021-12-01 15:55:06
延伸閱讀
失眠怎麼辦?好眠懶人包出爐:失眠指數、安眠藥吃法、營養對策、好睡習慣、助眠科技
icon
2022-02-25 11:14:25
延伸閱讀
安眠藥何時吃效果最好? 必知6個安眠藥正確知識
icon
2021-03-11 15:34:29
延伸閱讀
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icon
2022-01-05 16:05:51
延伸閱讀
不是睡不著才叫失眠!專業醫:1/5民眾有睡眠問題,3種失眠型態快自我檢視
icon
2021-12-07 16:58:54
延伸閱讀
失眠不一定要吃安眠藥!3種營養素助好眠 這些天然食物能吃到
icon
2021-03-29 10: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