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種藥物害你營養不良!吃胃藥、降膽固醇、降血壓等藥物,恐缺鈣、鋅、B群

吃藥 手裡拿藥丸

朱育嫻 整理 2023/06/29 10: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長期吃治痘痘的藥,體內B群可能不夠嗎?降血壓藥吃久了,體內的鋅可能也會不足;還有治療胃酸逆流的PPI胃藥會影響鈣、鎂、葉酸等營養素吸收。醫師提醒,有些藥物長期服用會影響體內營養素吸收,因此在使用上要多留意!

 

9種常見藥物與營養素的影響

現代人懂得補充營養素來保健身體,但有些藥物可能影響營養素吸收。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整理以下9種會影響體內營養素的藥物,他也提醒民眾不要過於恐慌而胡亂補充。他曾經遇過患者補充葉黃素過量,搞得全身都變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降膽固醇藥物

例如史他汀類(Statin)。此類藥物會抑制輔酶Q10合成,可能讓體內缺乏輔酶Q10

 

2.降血壓藥物

例如血管張力素作用者(ARB/ACEI)。可能讓體內缺鋅,因為藥物會增加尿液排出鋅。

看更多:這10種症狀都是缺鋅!補鋅不能跟什麼一起吃?動植物來源有哪些?

 

3.抗血小板藥物

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會影響鐵、葉酸、鈉、鉀、B12的吸收,減少體內存量。

 

4.降血糖藥物

例如二甲雙肌(Metformin)。可能影響B12吸收,讓體內缺乏B12營養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制酸劑

例如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此類藥物可能讓體內缺乏鈣、鎂、磷、葉酸、銅、鐵、維生素B12等營養素,因為胃酸減少,會改變酸鹼值而影響吸收。

看更多:血液缺「鈣」竟會抽筋、心律不整!補鈣有3撇步 最佳補鈣時機是「這時候」

 

6.支氣管擴張劑

例如茶鹼類(Theophylline)。這類藥物可能讓人體缺乏維生素B6、鉀、鎂;原因是改變體內色胺酸代謝會影響B6利用,增加尿液排泄影響鉀和鎂吸收。

 

7.抗生素:四環黴素

常用在治療痘痘、骨盆腔感染等。可能會讓人體缺乏鎂、鐵、鋅、鈣、B群、維生素K2等營養素,因為藥物會與營養素結合減少吸收,長期使用會影響B群儲存。

看更多:痤瘡/青春痘多久會好?治療青春痘方法有哪些?1動作千萬不能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抗生素:氟化諾酮(Fluoroquinolone)

常用在治療呼吸道、泌尿道感染等。長期服用抗生素可能讓身體缺乏鎂、鐵、鋅、鈣,因為藥物會與營養素結合減少吸收。

 

9.類固醇

長期使用類固醇,可能會增加尿液排出,影響鋅、鈣、鉻營養素的吸收。

 

歐瀚文認為,藥物的使用很重要,如果擔心是否影響體內的營養素夠不夠,建議可透過營養元素檢測,了解自己可能缺乏的營養素種類,再由專業人員建議補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