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7歲女經期長又量超多,吃避孕藥都沒效!誤診8年竟是「常見婦科病」 2徵兆必警覺

月經 經期 肚子痛 不舒服 女生

吳詠霓 整理 2023/09/28 17: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月經期間帶來的不適,絕對是不少女生的惡夢。英國一名27歲女子,自16歲初次來經後,經期時間長達10數天,而且經血流量驚人,不時會多到讓褲子濕透。因此,她每次外出都必須隨身攜帶褲子替換,嚴重影響學業和工作。過去她曾屢次求醫皆未能找出病因。8年後再次求診,才發現竟患上常見的婦科病,歷經治療和手術,月經終於回復正常。

 

英國女子莫拉格(Morag Smith)多年來受盡月經的折磨,自16歲來經後,每次的經期長達10數天,最高峰期甚至能達到14天。除了經期持續時間長,她的經血流量同樣驚人,褲子經常被經血弄髒,還會伴隨嘔吐、抽筋等生理不適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月經失控的慘況使她不得不隨身攜帶替換的備用褲,出門也都要準備現金,方便她隨時到服裝店買褲子。情況最壞時,甚至不能如常外出上學或上班,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過去,莫拉格曾到醫院求診,醫生診斷她的異狀屬於正常狀況,並指出她月經失調是因為她的體型過瘦,表示長大後情況會有所改善,最後只開了避孕藥和止吐藥幫助抒解症狀。

看更多:妹妹又癢又臭睡不著!穿錯內褲陰道恐感染,醫提醒9招防陰道炎:如廁擦拭方向很重要

 

誤診8年受盡折磨 治療後重獲新生

然而,莫拉格之後每次月經來潮的慘況持續,因月經失調申請的病假,讓她每個月損失400英磅(約新台幣15107元)的收入。於是,她再次求醫,這次醫師診斷她並非子宮內膜異位,替她安裝了子宮避孕器來減少月經流量,可是情況仍未見好轉。往後的11個月内,莫拉格下體幾乎每天都有流血,甚至會出現劇痛。

 

直至2019年,莫拉格在好友的建議下三度就醫,找到另一位醫師診斷,最終被診斷確實患上「子宮內膜異位」,她才驚覺自己被誤診足足8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手術治療,她猶如重獲新生,月經終於回復正常。莫拉格勸各位女生,平日要留意自己身體狀況,並以她的經歷為鑒,遇到婦科問題時,應尋求多方醫學意見。

看更多:月經像草莓牛奶代表懷孕、子宮發炎?從「經血顏色」看身體健康,灰色要立即就醫

 

劇烈經痛勿忍 經期時間長要警覺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藝文建議,女性朋友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抒解壓力,並且遵循「三不一泡」的生活習慣──不隨意進補、不吃烤炸辣等發性食材、不吃食品添加或塑化劑、多泡半身浴。

 

陳藝文呼籲,經痛不是忍一忍就好,如果出現劇烈疼痛,或是疼痛持續整個生理期,都應該主動就醫檢查,看看是否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早期發現,治療效果越好。

 

更多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辣妹著熱褲8小時後全身發抖入ICU!引發敗血病 險被切除臀部!
八時後進食竟會不利睡眠?影響睡眠質素的五個壞習慣!你中了多少項?

 

文章授權轉載自《ULifestyle》。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藝文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種藥品別分裝!藥膏、眼藥水放冰箱比較好?藥師公開「藥品保存指南」
icon
2023-09-25 11:15:00
延伸閱讀
吃太鹹竟會導致這種癌症!醫揭:吃太鹹引發3大腸胃道後遺症
icon
2023-09-25 11:5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53:00
延伸閱讀
她減重10公斤自豪瘦身成功,結果竟是甲狀腺亢進!這類甲狀腺結節60歲後要注意
icon
2023-09-26 11:41:00
延伸閱讀
左肩痠、下巴麻以為是肌肉痠痛 60歲醫冷汗直流快打119,驚見血管塞住100%
icon
2023-09-26 13:38: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運動「2禁忌」小心低血糖出事!運動易發生低血糖者 醫授防範技巧
icon
2023-01-12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