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權威」驚傳腦中風猝逝!天冷中風易好發 5大前兆不只眼歪嘴斜

郭耀隆(1024)

吳詠霓 整理 2023/11/01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成大醫院乳癌權威醫師郭耀隆驚傳腦中風離世,外科醫師江坤俊昨(10/31)深夜也在臉書發文悼念,感嘆人生無常。醫師提醒,秋冬日夜溫差大,血管收縮容易導致血壓飆升,是腦中風等腦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如何在秋冬預防腦中風,醫師提供8大方法。

 

郭耀隆是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系的博士,生前在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擔任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專攻乳房外科、乳癌手術及治療、乳房重建、乳房微創手術,是國內治療乳癌的權威專家,如今傳出猝逝消息,讓醫界及病患感到震驚又惋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溫驟降讓腦中風發生率飆升

腦中風長年盤據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全台40歲以上的人口,平均每年約有3萬人會發生第一次中風。嘉義醫院急診室醫師林高源指出,氣溫急劇下降,讓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增加了20%。

 

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曾說明,腦中風大致分為2大類,一種是由血凝塊造成阻塞動脈引起的「缺血性中風」;還有一種是因血管破裂,血液流向周圍的腦組織,使腦組織壓迫受損的「出血性中風」,這種中風後果較嚴重,會導致全面及無法彌補的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看更多: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腦中風有哪些前兆?

腦中風常見的症狀包括:面部或肢體突然發生一側麻痹或無力;突然出現意識混亂,說話困難或語言理解困難;一隻眼或兩隻眼視力突然出現障礙;突然出現走路困難、眩暈、失去平衡或協調能力;突然及嚴重頭痛、噁心嘔吐。

看更多:苗栗3連霸民代腦出血病逝!致死率高「這種頭痛」是警訊 預防5重點維持血管健康

 

搶救腦中風 謹記「FAST」口訣

國健署提醒,辨識中風應牢記「FAST」口訣,謹記這4步驟,把握搶救急性中風的黃金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F」=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TIME,當上面3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看更多:健保放寬缺血性腦中風治療給付!24小時內都有救 11/1起雙管齊下救重度失能

 

8件事預防心血管疾病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瑞仁曾表示,氣溫驟降時是心血管疾病爆發或症狀惡化的季節,建議三高及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年長、體弱或心臟衰竭患者,要注意以下8點事項:

 

1.做好全身保暖,特別是頭頸部的保暖。
2.泡湯時避免溫度過高、浸泡時間過長,或冷熱池快速交替入浴。
3.保持心情愉快、作息正常,避免熬夜。
4.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避免在低溫運動,更別忘了暖身。
5.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多吃蔬果,保持水分充足。
6.按時服藥與定時測量血壓。
7.務必戒菸。
8.酒,不是心臟病的禁忌症,但勿空腹飲酒,適度適量。

看更多:手掌警訊!初期高血壓從手掌看出來 這樣吃降血壓第一名 3穴位1茶飲降血壓、血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成大醫院官網
◎ 資料來源/國健署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黃瑞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苦茶油顧胃?侯友宜胃潰瘍 早餐吃苦茶油麵線治胃痛 醫:少做一件事小心變大病
icon
2023-10-30 15:34:00
延伸閱讀
黃越綏吞安眠藥也沒用!中醫揭失眠治療要多久 3穴位快速入睡
icon
2023-10-29 05:00:00
延伸閱讀
恐慌症會好嗎?如何快速緩解?中醫緊急自救法 2穴位馬上緩解心悸、喘不過氣
icon
2023-10-30 17:10:00
延伸閱讀
常常好累提不起勁?小心是身體粒線體失衡!醫推1營養素抗疲倦、護心臟
icon
2023-10-29 09:00:00
延伸閱讀
營養專家推薦!超級食物強化秋天免疫系統:多吃「這食物」降低病毒侵入
icon
2023-10-24 11:30:00
延伸閱讀
10/29~11/4一周生肖運勢 龍、虎、狗賺豐厚收益 羊股市投資獲利 2生肖職場受挫
icon
2023-10-29 0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