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眩暈小心是腦中風前兆!急性中風來得快怎麼判斷?視力這異樣要警覺

朱育嫻 報導 2023/02/14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冷氣團又報到,醫師提醒天冷會讓急性中風率暴增!腦中風總是來得又急又快,該如何警覺並快速判斷?若突然出現走路困難、眩暈,或視力突然出現障礙等,都要特別留心。

 

40歲以上小心發生第一次中風

寒流發威要格外注意腦血管疾病!嘉義醫院急診室醫師林高源表示,氣溫急劇下降,讓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增加了20%。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腦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在全台40歲以上的人口,平均每年約有3萬人會發生第一次中風。談到中風,最讓人感到害怕的是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甚至嚴重到癱瘓在床,中風患者平均11.8年的臥床期,將帶給家人及社會的是照顧上的壓力與經濟上沉重的負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說明,中風大致分為2大類型:缺血性中風是由血凝塊造成阻塞動脈引起;出血性中風則是由於血管破裂,血液流向周圍的腦組織,引致腦組織壓迫受損,這類中風後果較嚴重,會導致全面及無法彌補的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如何判斷中風?如何預防腦中風發生?

中風最常見的症狀:1.面部或肢體突然發生一側麻痹或無力。2.突然出現意識混亂,說話困難或語言理解困難。3.一隻眼或兩隻眼視力突然出現障礙。4.突然出現走路困難、眩暈、失去平衡或協調能力。5.突然及嚴重頭痛、噁心嘔吐。

 

黃英和提醒,要預防腦中風的方法,就是多吃低脂肪、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少碰太鹹、高膽固醇的食物。另外,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拒絕吸菸、酗酒,並定期健康檢查。

看更多:年輕力壯也中風?醫警告:「這種人」是腦出血高危群 中醫教1穴位復活血管

 

預防腦中風的定期檢查項目

1.定期血壓測量。
2.透過驗血檢查血糖和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3.以胸部X光檢查心臟或胸部情況。
4.心電圖測量心臟節律和活動情況。
5.心臟超音波做心臟掃描以檢查心臟問題。
6.頸動脈超音波能掃描檢查大腦供血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英和也提醒年滿40歲以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有抽菸習慣的高危險群民眾,減少可控制的危險因素是預防中風最好的方法,建議透過定期健康檢查以及改善生活型態來預防中風。

看更多:天冷小心骨折!醫警告天冷「致命3危機」:這些症狀馬上急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鳥來伯」女星潘麗麗減6公斤,眩暈症不見了 減重真能治眩暈?
icon
2020-11-24 11:40:43
延伸閱讀
眩暈症/是頭暈還是眩暈?這些症狀才是眩暈!發生原因一次看
icon
2023-03-23 12:00:00
延伸閱讀
江蕙、楊貴媚都為眩暈所苦!眩暈是吃出來的?1情況小心已中風
icon
2020-07-27 10:57:00
延伸閱讀
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icon
2023-03-23 12:01:00
延伸閱讀
阿嬤突然半癱、急性中風!家人做對一件事,2周後康復出院 行動自如
icon
2020-11-16 17:10:06
延伸閱讀
眩暈症/中醫看眩暈分6型 按3穴保養、工作1小時閉眼3分鐘減少眩暈發作
icon
2023-03-23 12: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