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23 12:01
  • 字體放大
  • 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眩暈症發作時天旋地轉,讓患者苦不堪言,據調查顯示,全球約有20~30%的人曾有眩暈經驗,人口盛行率約5~10%,40歲以上則達到40%,患者一年內的復發率為37.7%,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呢?

     

    女性、年長者、高壓工作者小心

    研究顯示,女性、年長、慢性疾病患者發生眩暈的機率較高。眩暈症的好發族群以30歲到70歲最為常見,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多,患者女男比約2:1。在愈發達的國家中,有眩暈症問題的人愈來愈多,尤其是靠腦力工作的高壓力上班族、肥胖、高膽固醇血症、高血糖和高血壓的病人,都是眩暈高危險群。此外,有眩暈家族史者,也較容易發生眩暈。

     

    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眩暈症好發於女性,女男比約2:1,高壓工作族、肥胖、有三高的患者是高危險群。

     

    眩暈症發作時,患者常覺天旋地轉、連路都無法走,還常伴隨噁心、想吐、冒冷汗、心跳和血壓上升、耳鳴、聽力異常等症狀。但因為眩暈只是一種症狀而非診斷,很多全身性疾病皆可能引起眩暈,因此醫師必須詳細探索患者的病史、並採取精確的理學檢查,才能抽絲剝繭,得到正確的診斷,查出真正的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預防疾病的再發與惡化。

     

    而對於某些重大疾病引起的眩暈,如腦腫瘤、腦中風,可以藉由診斷早期發現與治療,以拯救病人的生命與健康。

     

    預防眩暈可以這樣做

    要預防眩暈發作,最好保持睡眠充足,生活作息也要正常,菸、酒、咖啡和熬夜等行為都應禁止,避免壓力刺激。在飲食上面,太鹹、太甜的食物都應避免。在吃的藥物方面,應詢問開藥醫師,是否有荷爾蒙、化學性毒素的藥物等,都要注意。

     

    工作壓力、電磁波的傷害也可能是造成眩暈原因之一,建議手機使用時間不要過長或過於頻繁,避免對健康產生影響。使用大功率電器時,應保持安全距離,50公分以上是最安全的距離。

     

    多數的眩暈只要飲食、生活及藥物三方面配合,即可達到良好的控制,生活、工作也都能趨於正常。

     

    看更多

    眩暈症/是頭暈還是眩暈?這些症狀才是眩暈!發生原因一次看
    眩暈症/眩暈發作怎麼辦?生活防跌超重要 少碰這些食物防惡化
    眩暈症/抽絲剝繭找病因 眩暈怎麼治?耳石復位法馬上不暈超神奇
    眩暈症/中醫看眩暈分6型 按3穴保養、工作1小時閉眼3分鐘減少眩暈發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錦國醫師.侯勝博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