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眩暈症/抽絲剝繭找病因 眩暈怎麼治?耳石復位法馬上不暈超神奇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23 12:03
  • 字體放大
  • 眩暈症/抽絲剝繭找病因 眩暈怎麼治?耳石復位法馬上不暈超神奇

    要如何治療眩暈?因為眩暈是一種症狀,引發眩暈的病因有很多種,因此必須做詳細的檢查,找出引起眩暈的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詳細記錄頭暈、眩暈事項 可供醫師更快速診斷

    就醫前建議詳細記錄頭暈、眩暈的發作次數、發作時間等等資訊,可讓醫師更快速診斷。通常透過詳細的病史及發作情形,醫師就可以初步判斷發病原因。

     

    眩暈症/抽絲剝繭找病因 眩暈怎麼治?耳石復位法馬上不暈超神奇

    ▲透過頭暈、眩暈發作時的記錄,可讓醫師更快速診斷、更快速讓眩暈和頭暈症狀被控制。

     

    眩暈症抽絲剝繭找病因

    多數眩暈症,詳盡的病史和理學檢查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其他檢查可作為醫師診斷輔助。一般需要進一步檢查時,最基本檢查是「前庭功能測驗」,包括利用轉頭等測試患者是否有自發性及誘發性眼震(nystagmus)及錯視,以及姿勢反射等檢查,了解患者平衡狀況。之後再依據檢查結果,針對懷疑的問題,安排進一步檢查,包括眼震電圖、聽性腦幹反射等檢查。

     

    此外還會進行抽血包括全血球計數、血液生化檢查、梅毒血清檢查、聽力檢查、放射線檢查、重心動搖檢查、眼震電圖檢查、前庭誘發肌電位檢查等,甚至部分病患必須接受核磁共振影像檢查,以確定是否有中樞性病變等問題。

     

    眩暈常見病因及治療

    前庭神經炎

    治療多以常用的止暈藥物改善。急性期可佐以低劑量的鎮定劑減輕暈眩的不適,在嘔吐期可給予止吐劑緩解不適,或依醫囑由靜脈注射營養針劑補充體力。懷疑病毒感染者醫師可能會給予類固醇與抗病毒藥物來減緩神經發炎的症狀。

     

    前庭型偏頭痛

    偏頭痛合併眩暈一般治療時不鼓勵吃藥,通常使用鎂、維生素B2、輔酶Q10等營養補充劑,另外並配合睡眠、運動等生活治療來改善。

     

    耳石脫落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簡稱「耳石症」,是最常見的眩暈疾病。主要是因內耳耳石異位,引起內淋巴流動異常所導致的眩暈症狀,可使用耳石復位術並配合藥物治療。

     

    「耳石復位術」通常要在醫護人員指導下,使患者藉著身體頭部姿勢之改變和重力的作用,使脫落之耳石從半規管重新歸位到內耳前庭之橢圓囊內,讓耳石回到原位,眩暈也會很神奇地馬上停止。一般做一次成功復原率有7成,做兩次復位術的復原率可達9成,但就算沒有進行復位,通常患者1個月後也會恢復。

     

    耳石復位後要避免復發,一定要避免菸、酒、咖啡等刺激性飲食、不要熬夜。更重要的是避免劇烈運動,尢其是快速或大幅旋轉的動作不要做,若必須轉頭或轉身要慢慢轉動,同時也建議食用維生素和促血液循環的藥物保養。

     

    抗過敏藥、維生素B群、改善內耳血循藥物也有效

    一般的藥物治療,常使用抗過敏藥物,可以減少內耳積水,另外還有維生素B群或是改良內耳的血液循環的藥物,也常被醫師開立給眩暈患者服用,通常也有相當的幫助。

     

    看更多

    眩暈症/是頭暈還是眩暈?這些症狀才是眩暈!發生原因一次看
    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眩暈症/眩暈發作怎麼辦?生活防跌超重要 少碰這些食物防惡化
    眩暈症/中醫看眩暈分6型 按3穴保養、工作1小時閉眼3分鐘減少眩暈發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亞東醫院許文龍醫師.陳錦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眩暈症/抽絲剝繭找病因 眩暈怎麼治?耳石復位法馬上不暈超神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