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眩暈症/中醫看眩暈分6型 按3穴保養、工作1小時閉眼3分鐘減少眩暈發作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23 12:04
  • 字體放大
  • 眩暈症/中醫看眩暈分6型 按3穴保養、工作1小時閉眼3分鐘減少眩暈發作

    中醫早從黃帝內經開始便對眩暈有多種描述及名稱,如《素問》有「頭眩」、「掉眩」之稱。在《靈樞》則稱為「眩冒」、「目眩」等。《金匱要略》則有「冒眩」、「癲眩」之記載,到清代以後,才多稱「眩暈」或「頭暈」。

     

    眩暈肇因多 風、火、痰、虛是導因

    眩暈的成因,中醫認為肇因眾多,可能是風、火、痰、虛所導致,所影響的臟腑也可能包含心、脾、肝、腎。中醫臨床上對應現代人的生活飲食作息,也可分為幾類供民眾參考:

     

    工作須高度集中力的族群/心脾血虛

    工作須高度集中力的族群發生的眩暈多屬心脾血虛。眩暈以外常伴隨入睡困難、難以消除的疲勞感、以及面色淡白的症狀。治療方向以補氣血、益心脾為主,方用歸脾湯。

     

    情緒起伏大的族群/肝陽上亢

    情緒起伏大族群多屬肝陽上亢。眩暈以外可能伴隨轟隆耳鳴、口乾口苦、以及面部泛紅等症狀。治療方向以平肝潛陽為主,方多用天麻鉤藤飲加減。

     

    長期熬夜或日夜顛倒的族群/陰虛陽亢

    熬夜易引起陰虛陽亢,這類族群除眩暈以外可能伴隨多夢心煩、盜汗,眼睛乾澀等症狀。治療方向以滋陰潛陽為主,方多用杞菊地黃丸加減。

     

    過度勞力的族群/中氣虛弱

    過度使用勞力的人常有中氣虛弱,這族群的眩暈症狀,還可能伴隨全身無力、容易冒汗、喜躺不喜坐,喜坐不喜站等情況。治療方向以補益中氣為主,方多用補中益氣湯。

     

    年長族群/腎精虧虛

    年長族群多有腎精虧虛問題,這族群的眩暈常可能伴隨耳鳴、腰膝痠軟、記憶力減退等症狀。治療以填腎補精為主,方多用左歸丸加減。

     

    喜喝飲料、冰涼、甜食的族群/痰濁中阻

    喜歡喝冰品、甜食者多有痰濁中阻情形。除了易眩暈以外,可能伴隨噁心嘔吐、食慾下降、四肢沉重等症狀。治療以祛痰化濕為主,方多用半夏天麻白朮湯加減。

     

    上述眩暈成因和常用方劑,只是提供給民眾做簡易參考,所有的中藥方劑、用藥實際運用,必須由中醫師搭配患者個人舌、脈、以及兼症一起評估、加減才行。因此,民眾若想要治療眩暈問題,一定要請合格中醫師治療、切勿自行服藥。

     

    3穴位保養可舒緩症狀

    除了用藥以外,也有一些對應穴位可以幫助舒緩症狀:

    穴位1/百會穴:

    找穴方式可將兩手大拇指置放於兩耳尖,中指直上交會頭頂中央處,即為百會穴。按壓時利用指腹按摩,或輕敲此穴周遭可提升陽氣、促進頭部氣血循環。百會穴適合較為氣虛或清陽不升、常感疲勞沉重者的眩暈。

     

    穴位2/率谷穴:

    率谷穴找穴方式,循耳尖直上約兩指幅即是率谷穴。輕柔按摩率谷穴可緩解氣鬱怒氣造成的眩暈及頭痛,適合情緒緊繃、壓力大者。

     

    穴位3/風池穴:

    穴位的找法,循雙側耳後找到頭枕骨下,於髮際內凹陷處即為風池穴。利用大拇指指腹按壓10秒後鬆開,再重複按壓數次。揉按此穴可幫助清利頭目、祛風解表,對於經常頭暈目眩、頭痛、頸項僵硬的民眾會有很好的效果。

     

    眩暈症/中醫看眩暈分6型 按3穴保養、工作1小時閉眼3分鐘減少眩暈發作

    ▲中醫師推薦改善眩暈可依不同型態的眩暈情形,利用3個穴位按摩改善眩暈症狀。

     

    除了按摩穴位以外,偶發性眩暈或症狀不嚴重的患者,平時宜養成工作1小時左右,提醒自己閉上雙眼休息3分鐘的習慣,如此可減少眩暈發作。

     

    看更多

    眩暈症/是頭暈還是眩暈?這些症狀才是眩暈!發生原因一次看
    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眩暈症/眩暈發作怎麼辦?生活防跌超重要 少碰這些食物防惡化
    眩暈症/抽絲剝繭找病因 眩暈怎麼治?耳石復位法馬上不暈超神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康涵菁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眩暈症/中醫看眩暈分6型 按3穴保養、工作1小時閉眼3分鐘減少眩暈發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