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腦袋裝漿糊?中醫你教分辨「頭暈」與「眩暈」!4穴位飲1粥品助改善

梁萱琪 整理 2022/12/05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在確診康復後,還是常感覺到頭暈、無法集中精神、易疲累等問題,有時會暈到連開車上下班都成困難。中醫師說明,若常感覺「暈暈的」,建議先查清是「頭暈」還是「眩暈」導致,配合西醫療程與中醫輔助調理,能更快緩解症狀。

看更多:腦震盪後不可輕忽!嚴重恐記憶力減退3個月以上 6穴道1藥膳可助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是「頭暈」,還是「眩暈」?

中醫師黃議萱解釋,頭暈和眩暈是有差別的。「頭暈」有「浮浮的」或是「頭重腳輕」的感覺,因低血糖、焦慮等原因都有可能引起,而「眩暈」有「天旋地轉」、「左右前後搖晃」的感覺,是由前庭平衡系統失衡導致。造成眩暈的可能性有很多,但大部分眩暈都是良性的,前提是必須排除中風等緊急情況。

看更多:慢性疾病患者的「冬季自保4妙招」!冷氣團來襲時 也能安全出遊玩耍

 

中西醫共治 眩暈頭暈不再來

不少民眾在確診康復後仍然常感覺眩暈,這很可能是因新冠病毒造成的病毒破壞神經造成。依據耳鼻喉科醫師的建議,民眾更該將藥物療程走完,以利神經的修復,中醫師在調理上會依據臨床表現及體質,進行包含頭暈、眩暈、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衰退、疲勞等症狀進行輔助治療。

看更多:耳鳴/腎開竅於耳!中醫補腎治耳鳴 5穴位暢通耳朵氣血、補腎氣

 

想防暈吃這些 放慢生活動作是關鍵

常眩暈的民眾可補充適量的維生素B群、omega-3脂肪酸、鎂、葉酸等營養素。維生素B群、omega-3脂肪酸可減緩發炎反應、幫助神經修復。而缺乏維生素C、鎂、葉酸,會更容易發生長新冠症狀。同時,也不宜過度勞累,避免做大力搖頭的動作,並在久坐或平躺起身時放慢動作,還要保持睡眠充足,運動不宜過度的生活習慣。

 

4穴位1粥品幫保養 不再頭暈眼花

黃議萱也建議民眾,可用藥膳與穴位按摩進行調理,以天麻15克、百合15克、高麗蔘良蔘切片10片,以冷水沖15秒,後放入1000 CC水,煮沸30分鐘後,再將洗淨後的小米150克、冰糖適量加入煮沸後煨成粥品,具有活化腦循環,潤肺寧心安神的功用。另外,按摩風池穴、百會穴、率谷穴、翳風穴等穴位也能活化腦循環,有效防止眩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風池穴、百會穴、率谷穴、翳風穴等穴位,有助於防止眩暈。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越來越常說「那個」?代表你記憶力衰退了
icon
2020-11-26 16:43:14
延伸閱讀
頭暈就是眩暈症嗎?婦女吃止暈藥兩年才發現頭暈竟是心臟病!
icon
2022-12-26 11:00:00
延伸閱讀
「鳥來伯」女星潘麗麗減6公斤,眩暈症不見了 減重真能治眩暈?
icon
2020-11-24 11:40:43
延伸閱讀
老是昏昏沉沉想睡覺?醫盤點3大眩暈疾病 小心這種是中風前兆
icon
2022-12-30 11:28:08
延伸閱讀
江蕙、楊貴媚都為眩暈所苦!眩暈是吃出來的?1情況小心已中風
icon
2020-07-27 10:57:00
延伸閱讀
擔心半夜「低血糖」不自覺?「連續血糖監測」掌握血糖變化,告別扎指頭
icon
2020-11-25 19:08: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