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09 17:50
  • 字體放大
  • 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當供養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突然阻塞,致使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流和氧氣突然中斷或不足,心肌因血流受阻、缺血、缺氧,而發生局部或廣泛的組織壞死,稱之為「心肌梗塞」。

     

    根據統計顯示,猝死案例有9成是「心源性猝死」,而其中由心肌梗塞引發的就占6成,也就是半數以上的猝死案例都跟心肌梗塞有關。

     

    引起心肌梗塞的原因

    心臟的構造是一個中空的肌肉器官,位於身體胸腔的左下部,大小如拳頭,很多血管密布於心臟上,而供給心臟營養及氧氣的血管主要為冠狀動脈,分為右冠狀動脈及左冠狀動脈;左冠狀動脈分成2個分支,為「左迴旋冠狀動脈」及「左前降冠狀動脈」。

     

    心肌梗塞即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狹窄或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而引起心臟肌肉壞死,進而影響心臟功能,嚴重時危及病人的生命。而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的因素有:1.冠狀動脈管腔因粥狀硬化所形成的腫塊或血栓所阻塞。2.心肌肥厚,導致冠狀動脈供血量不能滿足心肌的需要量。3.因為休克、出血、脫水等原因導致血壓下降,而使冠狀動脈血流供應不足。

     

    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可高達30%~60%,約有6成的男性及近5成的女性,第一次發病時就以猝死來表現。當冠狀動脈被阻塞,心肌細胞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及氧氣,血液沒有辦法通過阻塞的部位,只要超過20分鐘,心肌細胞無法獲得氧氣和養分,就會開始壞死。如果出現症狀未及時就醫,很有可能於第一小時內發生心室顫動、發生猝死。

     

    心肌梗塞發作時有哪些症狀?

    心肌梗塞的胸痛,是胸腹部有重物壓迫感,範圍並可能延伸到下巴、左肩及左前臂,時間持續超過30分鐘以上,休息時也無法減輕。休克症狀是血壓下降,當收縮壓低於80~90mmHg、皮膚濕冷蒼白、大量出冷汗時要小心。而心跳次數每分鐘大於140下時恐有生命危險,須立即就醫。

     

    ●胸悶胸痛:持續性的呼吸喘、胸悶或胸痛,胸腹部有重物壓迫感,休息也無法解除,持續疼痛超過30分鐘。

    ●左肩、頸部下巴痛:胸痛會產生輻射痛,從左肩痛到頸部、下巴,甚至背痛。

    ●呼吸喘:持續性的呼吸喘、呼吸困難。

    ●全身無力:全身無力、臉色蒼白。

    ●冒冷汗:全身冒冷汗、且頭暈、臉色蒼白、四肢冰冷。

    ●腹痛、噁心嘔吐:少數病患會合併有噁心、嘔吐或胃部不適。

    ●心臟亂跳、心悸:心律不整,可能造成突發性昏厥或死亡。

     

     

    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心肌梗塞有7種常見症狀。

     

    心肌梗塞如何診斷?

    一般心肌梗塞的診斷有3個標準:典型的胸痛胸悶、心電圖、心臟酵素,這3個當中有2項不正常,就算是心肌梗塞。不過女性心臟病較不易被察覺,原因是女性症狀較不典型,也可能出現噁心、頭暈,心電圖表現也不明顯,脂肪沉積方式也較男性平滑(男性會有一大塊凸起),因此女性更要多加注意!

     

    看更多

    心肌梗塞/脾氣不好的人危險了!心梗7大危險因子 符合3項就是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什麼食物不能吃?發病後心肺復健3階段
    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心肌梗塞/中醫如何治心痛胸痹?2茶飲護心降血脂 4穴道幫心臟補氣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台中榮總康志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