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09 18:34
  • 字體放大
  • 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心肌梗塞的治療至關患者術後的心臟功能,能復原到幾成?是否能重返原來的生活?除了看心肌梗塞發病時急救是否及時以外,治療的方式是患者重生及復原的關鍵。

     

    心肌梗塞如何治療

    以心臟病症狀表現的病人送到醫院時,醫護人員會於10分鐘內完成心電圖,辨視病患是不穩定性心絞痛、「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或是「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因為治療方式和藥物會略有不同。

     

    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心肌梗塞的治療選擇非常重要,及時送醫的栓塞型病患可施打血栓溶解劑或採取口服藥治療,部分患者可能要採取心導管手術,或是外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針對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的病人,目前主要以快速回復心肌血流灌注為主要目標,方法包含rt-PA(血栓溶解劑)的注射、心導管介入治療或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而在不穩定性心絞痛/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則以心導管介入治療或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由於注射抗凝血劑有其風險,目前有些病患會採取口服藥治療。在其他藥物治療方面,最主要使用的藥物為抗血小板製劑。由於急性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血栓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因此預防動脈血栓的藥物多以抗血小板製劑為主。最廣為人知的是阿斯匹靈(Aspirin),而Ticlopidine、Clopidogrel與Ticagrelor則是目前較廣泛使用的抗血小板製劑。

     

    除抗血小板製劑以外,抗凝血藥物也很重要,如肝素(Heparin)。病人若無心臟衰竭、低心輸出量、心因性休克或其他禁忌症者,會在24小時內給予Beta 阻斷劑。若為前壁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心射出分率低於40%者,會給予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藥物。所有的心肌梗塞病患都應嚴格控制血中膽固醇指數,因此會給予Statins類(HMG-CoA )還原酶抑制劑降膽固醇藥物。

     

    心肌梗塞手術方式有哪些?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

    經由腿部腹股溝或手腕動脈,將一條前端裝有小氣球的特殊心導管,以與血流方向相反方式放到主動脈,再沿冠狀動脈血管伸入狹窄的部分,當氣球加壓時,撐開的力量可擴張血管狹窄處,使血管的內徑變大,增加血流量,達到治療目的。

     

    血栓抽吸手術

    在執行緊急心導管時若發現大量血栓,可採用「血栓抽吸手術」把血栓清除,可避免遠端微小血管栓塞,並減少心肌細胞壞死的區域。

     

    支架置放術

    傳統上氣球擴張術平均成功率 90%~95%,但仍存在可能發生急性血管阻塞造成心肌梗塞、須緊急開刀手術,甚至死亡的風險;而且再阻塞機率約30%~50%,目前通常會在施行氣球擴張術時,同時置放血管支架,降低再阻塞的發生率。

     

    目前血管支架有分塗藥型和非塗藥型。現今全民健保有支付非塗藥型的血管支架,但是其1年內的再阻塞率約達3成,塗藥型的血管支架須部分負擔費用,約可使再阻塞率降到1成。

     

    傳統繞道手術

    傳統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必須以電鋸在胸部正中切開約20~25公分的切口,又稱為「正中胸骨切開術」。傳統手術必須利用人工心肺機,待心臟停跳下進行手術,才能讓重接的血管繞道後吻合品質更好。缺點是手術侵襲性較大,使用體外循環機進行心臟手術時,身體體溫須下降、血液引流到體外人工心肺機,循環後再輸回身體,可能會增加手術流血量及輸血量、腎臟衰竭、肺臟衰竭或成人呼吸窘迫症,及中風等併發症。

     

    不停跳繞道手術

    作法是在進行心臟冠狀動脈血管吻合時,利用特殊的冠狀動脈穩定器與心臟固定器,吸附在冠狀動脈血管兩旁及固定整個心臟的位置與角度,使局部冠狀動脈血管不隨心臟跳動而脈動,在心臟正常跳動下進行繞道手術,完成冠狀動脈血管縫合。可避免心臟停跳的缺氧及心臟再灌注血液時的損害,但患者須自費許多耗材項目。

     

    微創繞道手術

    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微創開心手術,擷取內乳動脈,再於左側胸切開一個約10~12公分傷口,經由肋骨間縫,進行全冠狀動脈阻塞血管之縫合。但是目前健保不給付,屬自費手術。

     

    Q:心肌梗塞發作如何自救?

    約有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病患到院前死亡,患者的急救不僅至關生死存亡,急救得宜病患預後更好。有心血管疾病病史者,自救方法是遵醫囑隨身攜帶含硝化甘油的舌下含片,發現有胸痛、呼吸喘症狀時含1片等5分鐘,若未緩解再含1片並速打119叫救護車。

     

    除打119自救外,若出現嚴重心律不整甚至測不到心跳脈搏時,周邊的人趕緊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可將病患倒地前殘存肺部的氧氣,藉心臟按摩輸送到大腦。若能在病患倒地前4分鐘內施行CPR、8分鐘內找到公共場所的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恢復心臟正常的心律和收縮,有60~75%的機會救回患者。若超過4分鐘才進行急救,存活成功率只剩下1%。

     

    Q:心肌梗塞治療了就會好嗎?

    心肌梗塞病患搶救回來,約有20%到40%會留下心臟衰竭後遺症。一旦形成心臟衰竭,5年的死亡率高達50%,因此心梗患者治療後如果發生心臟衰竭,要努力使症狀改善及延長壽命。目前常用的方法是藥物治療,中重度以上的心衰竭藥物會使用利尿劑排出鈉和水分來減少血容積,減輕心衰竭導致肺和血管系統缺血現象。

     

    輕度體液滯留,可使用口服利尿劑。對於中重度體液滯留或嚴重心臟衰竭,常使用靜脈注射利尿劑。過去曾報告以白蛋白(albumin)加上利尿劑一起注射,可使腎病症候群之水腫得以改善。

     

    另外還有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可增加心輸出率、減少左右心室填充壓力、肺血管阻力及全身血管阻力,以及平均動脈壓,但不增加心跳速率。其他作用包括減少心室性不整脈發生、減少超音波之心室收縮末期和舒張末期內徑,並持續改善症狀,運動耐受性和生活品質。此外目前新療法還有細胞治療等,期待延長患者的壽命。

     

    看更多

    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心肌梗塞/脾氣不好的人危險了!心梗7大危險因子 符合3項就是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什麼食物不能吃?發病後心肺復健3階段
    心肌梗塞/中醫如何治心痛胸痹?2茶飲護心降血脂 4穴道幫心臟補氣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振興醫院張釗監醫師高雄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