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什麼食物不能吃?發病後心肺復健3階段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09 18:32
  • 字體放大
  •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什麼食物不能吃?發病後心肺復健3階段

    根據統計,心肌梗塞的病人搶救回來後,因為心肌缺損,約有20%~40%可能有心衰竭,而且未來再度心梗機率高,因此一定要注意配合生活習慣養成,飲食控制和慢性病控制非常重要!

     

    心梗患者日常照護注意4件事

    要預防心肌梗塞再次發生,患者務必注意控制自身容易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素,其中有吸菸行為者務必「絕對戒菸」。而有高膽固醇血症、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都應確實治療控制,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減輕體重至理想體重。

     

    維持體重

    成人身體質量指數(BMI)保持在18.5~24之間,避免增加心臟負擔。男性的腰圍應維持<90公分、女生<80 公分。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BMI愈高,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也就愈高,依照國健署標準BMI≧27為肥胖。【BMI=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²】

     

    維持血糖穩定

    糖尿病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提高心臟病的風險,患者罹患心臟病、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因此控制血糖對預防心肌梗塞非常重要。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1 美國糖尿病協會治療指引」,糖尿病人血糖目標值應維持在:

    糖化血色素(HbA1C)<7.0%(需個別化考量)

    空腹血糖80~130mg/dL

    餐後1-2 小時血糖<180 mg/dL

     

    維持血壓穩定

    依據台灣高血壓學會「2016 高血壓治療指引民眾版衛教手冊」,冠狀動脈疾病病人,血壓控制標準為低於130/80mmHg。而曾經有心血管或中風問題、年齡小於65歲的民眾,建議收縮壓應控制於120~129mmHg、舒張壓應控制於70~79mmHg。年齡大於65歲曾有腦心血管問題的老年人,收縮壓目標範圍為130~139 mmHg。

     

    控制膽固醇

    根據2018美國心臟學會膽固醇治療指引,患有冠狀動脈疾病如心梗患者,低密度膽固醇治療標準值要控制低於70mg/dL,歐洲2019的膽固醇治療指引則建議要控制在低於55mg/dL。目前一般的觀念是膽固醇控制觀念是「愈低愈好」。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什麼食物不能吃?發病後心肺復健3階段

    ▲心肌梗塞病人要避免再次發生,務必注意4件事!

     

    心肌梗塞病人怎麼吃?

    心肌梗塞病人除了要注意每次均衡攝取天然新鮮的6大類食物以外,飲食要特別忌口,尤其是需要限制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注意健康飲食口訣:鹹、油、白、菜、甜。

     

    少鹽清淡飲食,減少鹽分攝取,限制含鈉量高的食物,少吃加工醃漬物,選擇新鮮及天然食物,少吃湯汁、醬汁。

     

    少食肥肉、帶皮的高油、高膽固醇食物;少吃油炸油煎食物,烹調時應多利用清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等各種低油的烹調方法。

     

    多選白肉,如魚類、去皮雞肉、豆腐、豆包等,紅肉只選瘦肉。

     

    增加蔬菜攝取,更改用餐順序,先吃青菜,再吃豆魚蛋肉類配飯。

     

    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點、有油酥等含反式脂肪高的食物,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如全穀類、五穀雜糧類、豆類及蔬菜等。

     

    合併高膽固醇血症的飲食建議

    如果心肌梗塞患者合併高膽固醇血症時,先從飲食控制著手,脂肪須控制在占總卡路里的 30%以下。其中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須小於總卡路里的10%以下,由於飽和脂肪酸多存於動物脂肪中,所以要注意動物性食物的攝取。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玉米油、豆油,攝取量須小於總卡路里的10%以下,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的攝取量,控制在占總卡路里10%~15%。每日的膽固醇攝取須低於300 毫克。

     

    強壯心肺!心肌梗塞也要復健

    心肌梗塞患者的心肌往往有部分缺損,回復到正常生活前,需要有完整的心肺復健。其中包含心肺功能評估、適切的心肺復健處方、安全有效的運動訓練,有效幫助心臟疾病患者重新擁有良好生活品質。心肺復健可分為3個重要階段:

     

    1期:住院期
    住院期間還在急性期就應該開始復健,讓患者早期下床、訓練生活功能自理,出院回家後能有基本的生活自主功能。

     

    2期:門診復健期
    在急性期後穩定出院,即需到復健科門診進行心肺復健。此時會安排心肺功能測試,並開立運動處方,讓病人在較高強度且相對安全的情況,進行復健訓練。

     

    完整的運動處方包含有:種類(Type)、強度(Intensity)、頻率(Frequency)、時間(Time)等要點。病人不宜在家自己運動,因為強度太低沒有訓練效果,強度太高則有風險,應在復健科監控下做心臟復健。

     

    3期:維持期
    門診經過數個月的復健訓練結束後,即進入維持期。此時若沒有持續維持訓練,心肺功能則會退步。醫院會依據檢查結果,給予持續居家運動的建議。

     

     

    看更多

    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心肌梗塞/脾氣不好的人危險了!心梗7大危險因子 符合3項就是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心肌梗塞/中醫如何治心痛胸痹?2茶飲護心降血脂 4穴道幫心臟補氣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中榮總亞東醫院高雄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什麼食物不能吃?發病後心肺復健3階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