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心肌梗塞/中醫如何治心痛胸痹?2茶飲護心降血脂 4穴道幫心臟補氣血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09 18:35
  • 字體放大
  • 心肌梗塞/中醫如何治心痛胸痹?2茶飲護心降血脂 4穴道幫心臟補氣血

    心肌梗塞病發太突然,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從中醫預防角度,「三高」中的高血脂是引發心肌梗塞的不定時炸彈,除了定期追蹤,平時可透過護心茶飲、穴道按摩,補心氣通血脈。

     

    中醫看心肌梗塞是「真心痛」

    在冠心症中,容易奪命的疾病就是心肌梗塞!值得注意的是「三高」中的高血脂,是引發心肌梗塞的不定時炸彈。血脂異常是動脈粥狀硬化的主因,增加冠心病罹患的機率,中醫建議高脂血症病人每3個月定期追蹤血脂變化;高血脂症除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心肌梗塞在中醫稱為「真心痛」、「厥心痛」、「胸痹」或「厥證」、「脫證」之範疇,中醫可以從整體陰陽調節出發,以活血化瘀、益氣養陰,達到治標培本的鞏固療效。

     

    2款茶飲護心降血脂

    1.護心茶飲

    心臟功能不佳,不僅影響專注度、體力,也影響睡眠品質,不易安穩入睡,甚至影響腦部循環。生活中可用高麗參粉來做養生,或者是田三七粉加丹參粉等量三餐服用。護心茶飲長期飲用可達到調氣血、養心氣、通血脈的效果。

    【作法1】高麗參3~5片,用溫熱水300毫升浸泡,即可作為茶飲使用。
    【作法2】炙甘草5克、黃耆5克、川芎3克、紅景天3克、紅花1.5克,用溫熱水300毫升浸泡作為茶飲。

     

    2.降血脂茶飲

    高血脂也是引起心肌梗塞很重要的原因,中醫藥膳對於心血管患者降血脂、降膽固醇,也有不錯的效果。降脂茶建議飯後喝,中藥降脂茶和西藥一樣,不能和柚子或葡萄柚一起吃。

     

    降脂茶的中藥有決明子、何首烏、山楂、黃耆、紅棗。其中決明子可以滋補肝腎、清肝熱及明目,也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何首烏能降低膽固醇,山楂則有活血的作用,同時降低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黃耆可補氣、紅棗可補血,加強身體代謝。

     

    降脂茶這樣泡

    【材料】黃耆10克、紅棗7顆、決明子10克、山楂6克、何首烏6克。
    【作法】上述藥材加1600cc水,用陶鍋或瓷鍋或玻璃鍋煮開,不可以用鐵鍋。

     

    4穴道按摩幫心臟補氣血

    除了喝茶飲,也可透過以下穴位按摩,幫心臟補氣血,增加呼吸順暢度,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

    1.心常穴:手掌面中指第1節正中央尺側處。
    2.肺心穴:手背中指第2節正中央處。
    3.內關穴:腕橫紋正中央上3指兩寸,兩筋之間。
    4.勞宮穴:位於智慧線與感情線及第3、4指中間連線的交叉處,可以用尖銳的東西按壓,刺激血管收縮,增加心臟灌流,讓心臟恢復跳動。

     

    心肌梗塞/中醫如何治心痛胸痹?2茶飲護心降血脂 4穴道幫心臟補氣血

     

    看更多

    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心肌梗塞/脾氣不好的人危險了!心梗7大危險因子 符合3項就是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什麼食物不能吃?發病後心肺復健3階段
    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俞璇中醫師吳宏乾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心肌梗塞/中醫如何治心痛胸痹?2茶飲護心降血脂 4穴道幫心臟補氣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