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久坐4大危害超恐怖!全台最強女棋士黑嘉嘉飽受困擾 醫警告:坐著也會傷膝蓋

黑嘉嘉

顧詩蓓 整理 2023/12/12 15: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久坐的生活型態危害現代人的健康,台灣職業女子圍棋棋士黑嘉嘉也深受其困擾,醫師表示,久坐不僅是缺乏運動的表現,長期下來可能引發血液循環、骨骼、關節等問題。

 

圍棋棋士工作為久坐型態

現年29歲的黑嘉嘉,從6歲就開始學圍棋,14歲正式開始圍棋的職業生涯,目前為台灣棋院職業七段棋士,同時擁有中國棋院職業初段資格,2016年起開始進入演藝圈,演出不少戲劇、MV作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黑嘉嘉過去曾透露,圍棋是一個冷靜又需要久坐的活動,考量到隨著年紀增長,造成新陳代謝變差,身材也較容易變胖,加上工作是久坐的型態會影響身體健康。為了健康與調適心情,她會在閒暇時重訓、瑜伽與游泳,基本上一周會盡量運動3~4天。

看更多: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久坐會造成哪些問題?

別以為久坐只會影響代謝而變胖,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長時間久坐可能還會引發以下問題:

 

血液循環不良

久坐會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身體代謝減慢,關節腔滑液分泌減少,增加關節損傷風險。此外,血液循環不佳也可能導致腿部腫脹或靜脈曲張。

 

傷害膝蓋軟骨

當膝蓋彎曲角度超過60度時,會磨損及破壞軟骨,而久坐可能會導致內側皺襞被兩側軟骨擠壓,就會感覺到膝蓋痠痛。而維持同個姿勢太久,會讓關節周邊肌肉、韌帶僵硬,若是突然做動作,力量直接施加在軟骨上,就可能導致關節損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退化性關節炎

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容易造成膝蓋關節內外側受力不平均,導致膝蓋軟骨破壞及磨損,使關節發炎。初期可能會出現關節疼痛問題,久而久之則有機會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壓迫腰椎頸椎

坐姿不良加上長期久坐,容易使腰部與肩頸處於緊繃狀態,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佳以及肌肉受力不平衡,不僅導致肩頸背的僵硬疼痛,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進而引起不同類型的頸椎、腰椎病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曾在官網分享,久坐並不等同於身體不活動,定義為採坐姿連續6小時以上。而久坐對於身體存在多項危害,如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罹患率。

 

哪種運動對健康最有幫助?

根據倫敦大學學院在《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發表的研究發現,分析來自5個國家超過15,000人以及6項研究數據,觀察一整天當中24 小時各項行為與心臟健康之間的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結果顯示,中等強度至劇烈活動最好,以中度至劇烈活動取代4~13分鐘靜坐,就能改善心臟健康,像是跑步、騎自行車、跳舞。其次是輕度活動、站立和睡眠,而「久坐」會產生對健康最不利的影響。

看更多:名醫呂紹睿教走路、爬樓梯祕訣 防退化性關節炎!搭車選1位置才不傷膝蓋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黑嘉嘉IG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陳鈺泓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icon
2023-12-01 15:00:00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少吃水果」 1年治好脂肪肝?醫:加戒含糖飲瘦更多!解析台灣脂肪肝2大禍首
icon
2023-11-28 11:38:00
延伸閱讀
2分鐘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還能偵測早期患者、及早用藥
icon
2023-12-04 17:21:00
延伸閱讀
6旬婦一笑就不自覺漏尿!醫教3招緩解應力性尿失禁 這樣小便也有效
icon
2023-11-28 14:23:00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