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少量多餐、食物加點料…4個備餐祕訣 照護長輩更得心應手

  • 健康2.0
  • 2018/10/03 19:16
  • 字體放大
  • 少量多餐、食物加點料…4個備餐祕訣 照護長輩更得心應手

    長期照護的病人各有不同的疾病問題,每一種疾病可食跟禁食的營養素都不一樣外,也往往合併有多種併發症的狀況。在無法均衡補充營養的狀態下,日常生活的飲食,該怎麼吃才是正確的呢?其實,把握幾種基礎的烹調方式,再進一步增加營養素、避開禁食的餐點,就能讓病人吃得美味,同時又吃得健康。

     

    POINT1  增加餐點的顏色變化

    想要鼓勵病人自主用餐,在餐點上就要先激起「想吃」的慾望,盡量避免供餐太單調,或烹調成大雜燴的情形,必要時,考量到顏色豐富度和變化,讓餐點的美味從視覺上就能傳達出來,才能增強病人用餐的慾望。

     

    如果是必須食用流質食物的病人,可以挑選一個主要的顏色攪打,比如蔬菜的綠色或番茄的紅色,千萬不要把多種顏色的食物混在一起打,會成為黑黑糊糊的模樣,自己看了都沒有食慾,又要病人如何產生胃口呢?

     

    少量多餐、食物加點料…4個備餐祕訣 照護長輩更得心應手

    示意圖/TVBS

     

     POINT2  運用辛香料 加強食物香味和口味 

    在烹調上,每餐如果能以強調一個主味道為原則,比如:利用糖或檸檬,加強甜味或酸味,就比較能感受到每餐食物的變化。除此之外,運用蔥、薑、蒜、蝦米爆香;或是在食物上撒入芹菜、香菜、九層塔、羅勒等辛香料,也可以使食物不用加入過多的鹽分,就能造成口感上更豐富、更為可口的香氣。

     

    POINT3  少量供餐 正餐間加入小點心

    病人因為生、心理、疾病或服藥等種種因素,時常容易影響食慾,家屬除了可以放慢用餐速度,讓病人可以不受時間拘束的緩慢自主進食外,烹調食物盡量要以「吃得下」為原則,從能吃、喜歡吃、願意吃的食物中去進行挑選。如果食慾實在不高,也可以改為少量多餐的供食方式,每天由三餐增加為四到六餐,或是正餐間可備一些像豆花、奶酪、牛奶泡餅乾等簡單的點心,就能解決進食量不足的問題。

     

    如果是疾病影響食慾的狀況,則需要特別留意,有些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有時候會有無法辨識食物,或無法張口吃飯的狀況,往往會被家屬誤認是拒絕用餐;而罹患中風或帕金森氏症的病人,可能因為吞嚥困難或手部震顫,漸漸地開始害怕進食,此時,協助病人將食物剁碎成泥,才能確實的改善因控制不當,而害怕進食的問題。

     

    少量多餐、食物加點料…4個備餐祕訣 照護長輩更得心應手

    示意圖/TVBS

     

    POINT4  注意營養源 加強飲食均衡

    即使是單純失能、行動不便,但沒有其他併發症的患者,因為逐漸邁入老化過程,身體漸漸虛弱,也需要補充適度、充足的營養,才能減少未來發生嚴重疾病的機會。

     

    老年人普遍有缺乏鈣和鎂的問題,透過多吃蔬菜和小魚乾都能解決鈣質不足的情況;而老年性貧血的病患,可以透過一些營養豐富的高湯燉品或紅棗、白木耳等中藥材,來增加蛋白質和鐵質的攝取。

     

    如果是有吞嚥困擾的病人,可以把魚、肉、蔬菜跟糙米分開打成泥狀,變成類似嬰兒副食品的東西,也可以做成南瓜粥或地瓜粥,每周變換不同口味,營養攝取足夠的同時,也能滿足病人的口腹之慾。

     

    其實,不管是全穀雜糧類、奶豆魚蛋肉類、蔬菜水果類,或油脂及堅果種子類,都要好好確實地進行分配,均衡的分入正餐之間,才能避免營養失衡。

     

    ◎ 本文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蔣曉文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輩常因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不均,營養師傳授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長輩最怕跌倒!6大守則全面封鎖意外風險

    藥酒配藥吃效果更好?4招幫助長輩正確服藥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少量多餐、食物加點料…4個備餐祕訣 照護長輩更得心應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