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藥酒配藥吃效果更好?4招幫助長輩正確服藥

2018/09/20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許多長輩有喝藥酒的習慣,藥師提醒,如果把藥酒與醫師開的處方藥一起併服,不但會造成肝功能受損,還會讓藥物無法代謝停留在體內時間變長,進而損害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居家訪視時,發現一位70 多歲獨居的阿嬤是這樣麼吃藥的,她把自製的藥酒與降血壓及心血管的藥物一起吃。阿嬤認為,這樣可以提高藥物。

 

蘇柏名強調,藥酒是酒,不是藥藥物需經肝臟代謝,如果配著藥酒吃,酒精會抑制肝臟酵素的代謝、影響肝臟代謝功能,會造成藥品在身體裡停留過久,體內藥效濃度提高,一方面對身體不好,也會增加肝臟的負擔。此外,藥酒裡的中藥成分有時來路不明,對健康恐怕會帶來危害。

 

適時關懷長輩用藥習慣及安全

除了藥酒外,蘇柏名說有些長輩習慣吃藥配「茶」或「咖啡」,這也要注意。這些飲料中的咖啡因會跟部分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與葡萄柚相同,可能會降低藥效。建議吃藥最好搭配白開水,才是正確方式。

 

有的長輩喜歡分享藥物給親朋好友,例如吃了哪一款降血糖藥覺得好,就把部分藥量給對方,導致自己藥物不夠用,也可能造成對方重複用藥。蘇柏名說,如果吃的是複方,藥效是來自其中一種成分,多吃了其他成分,反而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負擔,因此呼籲藥物分享的行為應避免。

▲在藥盒上以「太陽」「月亮」貼紙,方便長輩辨識白天與晚上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藥署代理科長楊博文提醒,適時關懷長輩用藥習慣及安全,可協助標記個別藥品的用法及服藥時間,也可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工具,以確保長輩按時正確服用藥品.。蘇柏名建議,例如在藥盒上貼「太陽」與「月亮」貼紙,分別代表白天與晚上吃的藥,一目了然,方便長輩記憶與辨識。

 

觀察長輩用藥後的反應

有些藥物服用後可能會出現藥品的副作用,或是後有無不適的情形。蘇柏名舉例,關節或肌肉痠痛會使用的肌肉鬆弛劑、或有在吃安眠藥、鎮靜劑、降低血糖、血壓者,可能會伴隨增加跌倒風險,使用後需特別留意長輩狀況。

 

注意是否有來路不明的產品

家中長輩可能因聽信街坊鄰居推薦或電台等電子媒體宣傳,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因此可協助長輩檢查藥品是否由合法醫療機構、藥局或藥粧店取得,以及是否有標示清楚的品名成分與許可證字號等資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善用社區藥局解答疑問

如果擔心長輩有重複用藥或藥品交互作用,或對於藥品有任何疑問,蘇柏名建議,民眾可以就近諮詢社區藥局藥師解惑。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食藥署提供 

 
相關文章 

吃藥喝太少水竟食道潰瘍!醫師傳授2要訣服藥不卡喉
藥水放冰箱保存比較長久?錯了, 其實「藥」這樣保存才對
類固醇眼藥水會導致青光眼?醫師:它絕非萬能良藥!
一般人最常做錯,會加速藥品變質的保存誤區竟是這3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