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類固醇眼藥水會導致青光眼?醫師:它絕非萬能良藥!

2018/06/27 10: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被稱為「美國仙丹」的類固醇,在醫界常用來治療許多類型的疾病,不過,類固醇雖可以治病,使用不當卻也可能會「致」病!以眼睛疾病來說,濫用類固醇極可能導致青光眼及白內障的產生,不得不慎。

 

類固醇這一類的藥,化學結構及作用與我們體內自行分泌的腎上腺皮脂醇很類似,所以以「類」來取其名,從開始上市使用至今,進入50幾個年頭,早已被廣泛使用在醫學的各類域中,除了口服打針以外,類固醇也被製成眼藥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類固醇絕對有它的好處及價值,因為在還沒有類固醇眼藥水時,對於眼科的虹膜炎,只能用散瞳睫狀體鬆弛劑讓病人舒緩,還有口服阿斯匹靈、甚至使用傷寒疫苗引致熱來治療,但這些治療方法效果並不佳,大部分病人都因此引發青光眼、白內障等合併症,但在類固醇眼藥水問世後,就獲得了極大改善。

 

點用類固醇眼藥水 5%受試者眼壓升高

不過,有某些人對於類固醇藥水卻會出現眼壓高的反應。根據臨床觀察,在使用強力類固醇眼藥水一天4次,連續點用6週後,約有5%的人眼壓會高於30mmHg,而約有35%的人,眼壓會比正常臨界值(21mmHg)高,而剩下的60%的人完全不會有眼壓升高的現象。

 

因此事實上,點用類固醇眼藥水會造成眼壓會升高的人,可能本身就有青光眼體質,在點了類固醇眼藥水才提早發現的。對於已經知道本身有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患者,約有4/5的人點用類固醇眼藥水後眼壓會升高,其中約有一半會高於30mmHg。另外,青光眼患者的子女往往也會對類固醇眼藥水產生眼壓升高的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 務必謹慎使用

不止青光眼患者,高度近視與糖尿病的患者,點用類固醇眼藥水,都易有眼壓升高的反應,因此在青光眼、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身上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必須特別小心。

 

示意圖/TVBS

 

不僅僅會造成青光眼,若是濫用類固醇藥水,也可能傷害水晶體核外的上皮細胞,或影響眼內的代謝效率,使新生的水晶體纖維產生病變,且造成的白內障會影響視力而且進行很快,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必須要特別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說類固醇有引發青光眼及白內障的危險,但類固醇實是目前消炎的第一利器,醫界也在積極在研究如何在藥性、濃度、點用法方面改進,以避免產生高眼壓後遺症,民眾也無需太過擔心,只要在門診由醫師繼續追蹤,安全性就不需太過擔心。

 

◎ 撰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老花不矯正,白內障提早來!自我檢測7選項見端倪

小心三高引來黃斑部病變!眼科醫:這個檢查最精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眼油」和流淚原因差很多!醫師提供3個改善方案

眼科醫真心話:「黃先生」最難搞!快用這招讓眼睛回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