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輩最怕跌倒!6大守則全面封鎖意外風險

2018/06/12 18: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台灣意外死亡事件中,跌倒排名第2,是銀髮族頭號意外殺手。根據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統計發現,社區中65歲以上的老人,有高達1/3的比例每年會跌倒1次。

 

銀髮族一旦跌過跤,就會增加再次跌倒的風險;有統計指出,跌過1次的人再次跌倒的風險,比從來沒跌倒過的人高出4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質疏鬆症讓人走路不穩、易跌倒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分析,造成老人跌倒的原因可歸為2大類:內在因素包括身體機能退化(視力、聽力、平衡感、協調性、骨骼肌肉系統)、內科疾病(例如巴金森症、中風、糖尿病)以及藥物;外在因素則包括環境、衣著與意外傷害。

 

示意圖/TVBS

 

很多老人因為罹患骨質疏鬆症,變成「老倒縮」,導致走路姿勢、步態不穩。許宏志解釋,上了年紀以後,有骨質疏鬆的人走路會出現頭部往前,肩膀會拱起來,出現駝背的現象;這種走路方式會讓人失去平衡,容易跌倒。

 

除了無法避免的感覺統合退化因素,許宏志說,長輩本身容易有多類型疾病纏身,像服用藥物可能造成嗜睡而引起意外;此外,低血糖、姿勢性低血壓等,也是常見導致跌倒的生理性因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意外跌倒則多半與環境有關,根據調查,老人跌倒有50%是外在環境造成,危險因子包括:未固定的家具、門墊、地毯、繩索、電線、地面傾斜、凹陷或濕滑、光線不足、沒有扶手裝備、不合腳的鞋、用不慣的輔具等。針對以上因素,建議家中有長者的子女,可以注意以下6個守則:

 

1. 打造無障礙空間
盡量避免任何可能造成跌倒的環境因素,像地上的障礙物、調整床板的高低、降低門檻高度等。

 

2. 裝設輔助器材
馬桶旁與浴室牆壁的扶手,最好依照使用者身高裝設,才能正確施力防止跌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3. 做好防滑設備
浴室、廚房、樓梯等較易發生跌倒的地方,都要裝設止滑墊或貼上止滑條。

 

4. 注意用藥安全
許多藥物都可能產生嗜睡、精神不易集中等副作用,病患與家屬應與醫師詳細討論,若無法避免,服藥後最好不要外出或減少行動。

 

5. 維持適當運動
適當運動絕對能減少跌倒意外,建議多做一些下肢運動,像是散步、快走等,可增加肌耐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 求慢與求穩
上了年紀,身手沒有年輕時敏捷,做任何動作時,最好都要慢慢來,「慢」與「穩」是銀髮族一定要熟記的動作原則。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人家跌不得!一張圖教你選對拐杖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長輩失眠可以吃安眠藥?會引起哪些問題?

全家出遊前,3個原則幫長輩挑雙好鞋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