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輩失眠可以吃安眠藥?會引起哪些問題?

2018/03/02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許世杰說,因為體質及生活的改變,老人家的生理時鐘可能會紊亂。例如,不少退休族白天精神不好、作息愈來愈混亂,而有些老人家特別容易憂心,擔心兒女、孫子輩,即便睡前也在東想西想。另外,隨著年齡增長,影響睡眠的重要荷爾蒙「褪黑激素」分泌減少,導致老年人的生理時鐘本來就不穩定。

 

林彤恩護理師建議,如果長輩失眠問題嚴重,導致精神不濟、疾病症狀更嚴重時,或已嚴重影響家人生活時,就應該諮詢醫生,「不要讓照顧壓力太大」,也同時得讓照顧者健康及安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有夜尿問題,服藥易跌倒

當非藥物治療、疾病控制都沒有效果時,還是需要使用安眠藥協助睡眠。許世杰醫師說,安眠藥多為鎮靜藥物,若晚上須起床上廁所或有夜尿問題的長輩,服用安眠藥時應特別留意,老年人若跌倒、骨折,會大幅提高死亡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機率升高

若因服用安眠藥而睡得太深,恐有吸入肺炎、呼吸抑制的風險,提升睡眠呼吸中止症機率,若要使用藥物,必須以短效安眠藥為主,特別是服用的前幾天,家人一定要多留意及觀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天多活動,有助調節生理時鐘

無論是否服用藥物,應盡量協助長輩調節穩定的生理時鐘,白天別讓老人家睡,以免惡性循環。室內窗簾最好不要全天闔上,讓陽光可以透進室內,即便室內陽光照射不足,白天時應開燈,讓長輩清楚分辨日夜。室內光強度絕對是不足的,因此無論老人家行動便利與否,都應試著讓他們走出戶外、享受陽光。若行動沒有問題,還是應該多運動、活動。

 

◎ 撰文/劉惠敏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保健食品開封後,乾燥劑繼續放著?護理學博士解答了
這樣睡午覺,提神效果抵過晚上睡3小時!
對付生理期不適、睡不著 快學「大字」伸展
睡覺打呼不要緊?當心「癌症」你也有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