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螃蟹是低脂食物!跟柿子同吃會中毒?營養師曝狂嗑螃蟹2部位 當心膽固醇飆高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0/19 14:00
  • 字體放大
  • 螃蟹是低脂食物!跟柿子同吃會中毒?營養師曝狂嗑螃蟹2部位 當心膽固醇飆高

    秋天正是吃螃蟹的季節,你愛吃哪種蟹?一般人常會認為螃蟹的熱量很高;事實上,螃蟹是屬於低脂海鮮。不過,營養師提醒,血脂異常或膽固醇偏高的人,吃螃蟹時最好避開蟹黃、蟹膏。

    看更多:秋蟹正肥美!膽固醇會過量嗎?如何分辨公母?1招辨別螃蟹新鮮度

     

    蟹膏、蟹黃高膽固醇 2種人要少吃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螃蟹的熱量其實不高,是屬於低脂海鮮,比較要注意的是蟹膏及蟹黃,也就是螃蟹的腺體、分泌物、卵,其膽固醇含量較高,螃蟹為了度過冬天更儲存了滿滿的脂肪。舉例來說,一隻5兩重的紅蟳,膽固醇含量就高達370mg,建議淺嚐即可、控制攝取量。

     

    高敏敏提醒,有血脂異常或膽固醇偏高的人,吃螃蟹時最好避開蟹黃、蟹膏,建議吃蟹腳、蟹肉。

    看更多:吃魚補腦、增強保護力!營養師激推「Top10好魚」 魚油怎麼吃最好?

     

    各種螃蟹熱量排行

    ❶大閘蟹

    大閘蟹的蟹螯上有密集的絨毛,身體大小約與小孩的手掌差不多,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145kcal。

    看更多:吃大閘蟹7大禁忌、4大部位別吃!中醫師建議搭配2食物可解寒、解毒

     

    紅蟳

    紅蟳的產量大,相比下沒有豐富的蟹肉,卻有豐富濃厚的蟹黃,價格也較便宜,很適合中秋後享用,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122kcal。

     

    蛙形蟹

    蛙形蟹的外型很特別像蛙類一樣,肉質飽滿鮮美,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109kcal。

     

    花蟹

    花蟹主要為肉食性螃蟹,肉質細緻又具有彈性,吃起來甜甘香,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95kcal。

     

    帝王蟹

    帝王蟹最明顯的特徵是巨大帶刺的蟹殼及長蟹腳,而蟹腳中蟹肉豐富、口感美味,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84kcal。

     

    藍蟹

    藍蟹的背部顏色呈現暗綠色,蟹腿為藍色、殼薄肉多,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82.9kcal。

     

    三點蟹

    三點蟹的背上有三個圓形斑點,有著細緻的肉質,蟹膏吃起來是鹹香風味,價格也評價親民,每4兩、約151克的熱量75kcal。

     

    螃蟹是低脂食物!跟柿子同吃會中毒?營養師曝狂嗑螃蟹2部位 當心膽固醇飆高

     

    螃蟹、柿子一起吃會中毒?

    高敏敏說明,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成塊,如果同時食用除了不容易消化吸收,敏感者可能還會引發腸絞痛,雖然不會中毒;但仍不建議螃蟹、柿子一起吃。

    看更多:吃魚補腦、增強保護力!營養師激推「Top10好魚」 魚油怎麼吃最好?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螃蟹是低脂食物!跟柿子同吃會中毒?營養師曝狂嗑螃蟹2部位 當心膽固醇飆高
  • 人氣排行榜